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摇号买房或大面积实施 知情人称网传版为讨论稿
时间:2018-04-13 10:32: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段文平 袁秀丽 

  北京“限竞房”摇号?

  继摇号买车后,摇号买房也有可能在北京大面积实施。近日,有媒体曝出,北京“限房价、竞地价”项目(下称“限竞房”)将实行摇号选房。虽然官方并未对此正式回应,但知情人士透露,之前网传的摇号细则只是讨论稿,正式办法还未确定。不过,多位业界人士认为“限竞房”摇号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或向无房、刚需家庭倾斜。摇号一旦实行,在改变北京选房规则的同时,对北京楼市影响几何?

  摇号可能性有多大?

  北京“限竞房”摇号的消息出来后,有人说,这层窗户纸终于被捅破了。

  某“限竞房”项目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限竞房”摇号早就开始传了。某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前就知道了,有项目要入市,但是一直没有拿到预售证,就是在等摇号政策的出台。

  在记者调研的十多个等待入市的“限竞房”项目中,多数售楼处销售人员表示可能会实行摇号选房,但是得等上面通知。旭辉城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两周前,政府已经让开发商制订关于选房的方案并递交上去。万科七橡墅销售人员表示,项目预计5月底入市,届时可能将采用摇号的方式确定购房,但是由政府摇号还是开发商摇号,现在还不知道。

  对于北京限竞房摇号传言,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大兴区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咨询的结果是:“‘限竞房’摇号都是媒体的猜测,具体方案还是研究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购房资格的审核会更严。”

  同时,记者向北京市住建委宣传处求证,回应称,“近期,有了官方消息,会统一发布”,针对摇号消息的真假,其回应称,“等官方消息发布,就知道了。”

  从官方话中的深意,可窥探一二。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肯定是摇号的,没有争议,一是因为房源紧缺,要平稳大家买到房源的概率,二是要抑制暗箱操作。

  刚需是否优先选房?

  在北京之前,已经有上海、南京、西安、长沙、成都、武汉、杭州在内的7个城市出台或拟出台摇号选房的细则。不少城市的摇号细则,提出优先选房的方式,即拿出部分房源,来支持无房、棚改住房需求、刚需的购房家庭。最为典型的城市是杭州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

  此外,长沙规定实施摇号的房源将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成都则明确了“棚改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购房人”的先后选房顺序,武汉则规定项目要拿出不少于40%的房源纳入优先选房范围。

  如果北京“限竞房”实施摇号,将会采取哪种方式呢?业内预测将会向刚需、无房户倾斜。有不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摇号已经达成共识,但是有争议的点就是刚需是否优先。在他看来,刚需优先选房可能性很大。

  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北京市目前的住房供应缺口较大,为了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定位,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北京市也有可能走杭州的路子,要求对无房家庭给予一定倾斜。

  市场影响到底多大?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限竞房”实行摇号主要原因是房源供不应求。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此前有房企针对不同的付款方式,给予不同的折扣,从去年开始,按着全款、贷款、公积金的顺序选房。

  “如果继共有产权房之后,‘限竞房’也由政府统一摇号,这将彻底切断买房‘鄙视链’,令购房者处于更加公平的购房环境中,无疑是利好。”郭毅说。但是张大伟也指出,摇号只能“治标不治本”,很可能会增加非理性排队数量,对市场成交没有任何影响。

  郭毅则认为,商品房市场中供应新格局的形成,将造成部分购房客群转投二手房。而且为了增加快速回款而制造的不同等级优先顺序被打破,随着房企失去了摇号选房的主导权,资金问题将更大程度地浮出水面。张大伟则认为资金影响有限,北京全款买房的人还是比较少。不过,在更多分析人士看来,所有一切讨论还需等待政策的最后出台与落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