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博鳌热议: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是共赢关系
时间:2018-04-12 09:19:08  来源:中宏网 

    截至2017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8.52%,城镇化带来的机遇与问题,包括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大城市治理以及城乡协调发展等,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探讨。

    在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国城镇化的‘城市群’模式”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就业的机会、较高的收入、更好的生活环境等等都是吸引人们流入城市的重要因素。

    “城市群”需要治理机制

    近年来,决策层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8个百分点。

    当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规模的时候,会产生污染、拥堵等各种问题,迫使城市进行产业转型,提高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分量。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很多发达国家都经历过。

    日本前总务大臣增田宽谈到,日本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高速工业化带来了资源、环境以及劳动力成本问题,随后将工业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并发展第三产业,但即便如东京这样的大都市,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贫富差距扩大、老龄化严重、社会保障不足等。

    2014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正式发布,明确提到特大城市要适当舒缓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推进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向外转移,加强周边基础城市连接,推进中心城市功能向1小时交通圈扩散。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中国的最大难度是发展不平衡,一大部分地区属于工业化的前期,还有一部分地区属于中期,还有一部分属于中后期,“我们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去推动产业的再分配。城市群地区的成本在上升,如何利用产业重塑发挥中小城市的活力?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斯蒂芬・格罗夫(StephenGROFF)认为,要有一个集中化的治理机制,包括收入、预算的权限、规划能力等,还有可能需要跨越三四个不同的市政府来统一投资,使得这些决策能够做出来。“城市群在亚洲爆发式的增长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交通问题,可能它们GDP增长的速度还不及它们碳排放的增速。而东京比较成功,我觉得原因在于东京有一个中央的部委来负责城市群的规划。”

    城镇化不会导致乡村衰落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人口不断减少是否会导致乡村衰落,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增田宽持乐观态度,认为恰恰是因为劳动人口少,正是农村提高收入的机会。推进农村的发展,需要改变的是生产方式,改变市场营销方式等,来提高农村农产品的附加价值,进而提高人农民的均收入。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称,乡村发展必须依靠城市。城镇化产生的效果首先在于吸引了乡村富余的劳动力,劳动率生产力的发展既能够消除贫困人口,也能够消除周边的贫困环境。李铁补充道,城市多元化的需求刺激着农业的调整和升级,农产品消费多元化同样使农村离不开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扩大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国外投资者对在华投资机会的关注也明显提升,而城镇化更被他们视为是“必胜的押注”。

    在另外一场“改革开放40年”的分论坛上,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称,自己每年都会来中国六七次,最大的感受就来自于不断变化着的城市;全球各国都面临着农村发展的问题,而中国正极大推动着新城市、新生活方式的改革。“中国没有去复制西方的模式,而是在创造自己的增长方式,这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中国做得好,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到新的增长模式。”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伯・卡尔(BobCARR)也表示对中国城镇化的关注,“中国城镇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这在很多境外投资者看来会是必胜的押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