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正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
时间:2018-04-12 09:12:54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孙慧 

  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当前的中国,正在保持着较高速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在经历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有别于早期单一地区的城市化,在北京、上海等若干超级大城市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起着集群效应。

  今天下午,一场主题为中国城镇化的“城市群”模式分论坛在博鳌举行,来自中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的经济领域学者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共同探讨“城市群”如何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形态和城市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城市是人类发展进步的一个标志,城镇化与人类文明发展息息相关。2014年,我国制定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说,从2000年起中国城镇化每年以1.3%的速度在增长,现在是8.5%增长速度。到2020年,实现规划中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之间还有两个百分点的差距,这个差距如何缩小,还要继续努力。

  人口流动被看作是城市发展潜力大小的判断标准。近几年来,中国一些城市以落户口、买房补贴等政策来吸引人才,这些政策能否真的留得住人才?对此,会议嘉宾有不同的看法。

  亚洲银行副行长斯蒂芬格鲁特认为,就业机会是一座城市最主要的吸引力,城市能给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有良好的发展空间才能留得住人才。

  同西方很多发达国家一样,中国的大量城市因劳动力密集产业兴起,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公共服务紧缺等“城市病”开始显现,很多城市将面临产业调整的挑战。

  日本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分享了日本的城市发展转型经验。他说,日本在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也是依靠着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发展起来,城市无限扩大出现了很多“城市病”,日本逐步把这些产业转移到了其他国家,大力发展金融、旅游等第三产业,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型科技产业,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东京已经逐步扩大显现出城市群效应。

  荷兰南荷兰省省长杰帕斯密认为,成功的城镇化不应该是将城市与农村分割开来,而是互相优势互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