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体制改革报告:超半数老年人口为空巢老人
时间:2018-04-09 12:14:52  来源:新京报 

    4月9日,《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6(2018)》在京发布。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空巢老年人已经占我国老年人口的51.3%,建议在社会体制改革推进中要注重调整和优化人口结构。

  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人口结构不合理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3亿人,占总人口16.7%,其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占老年人口18.3%,空巢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51.3%。

  全国老龄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到2900万。报告指出,这对中国的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报告认为,在社会体制改革推进中,要注重调整和优化人口结构。一方面是要保证合理水平的人口出生率,关注社会的生育意愿并及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完善女性就业、怀孕、哺乳、幼儿教育等家庭和社会政策,减轻女性和家庭因生育子女带来的负担。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尽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学前教育,加强职业培训,将人口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实现人口红利由年龄等数量优势向素质和能力优势转变。

  针对老龄人口增加带来的社会保障问题,报告提出,目前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保障能力差距较大,部分地区存在养老金支付风险,亟待实施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提升社会保障经办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