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管理立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03-28 19:10:16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在北京召开城市管理立法研讨会,交流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及实施情况,听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管理法》立项报告和框架的意见,推进城市管理国家立法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王胜军、戴玉珍,副巡视员韩煜以及部法规司、城建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胜军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对城市管理立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城市管理法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城市管理系统性、整体性的现实需要。

  目前,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国家立法呼声很高,城市管理地方实践和立法成果也具备了上升为国家法律的条件,必须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加强研究论证,做好立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来自各地的与会代表认为,制定城市管理法十分必要,地方城市管理工作急需国家层面立法规范和保障,解决城市管理职责边界不清、执法主体地位不明确、行政强制措施不足等问题,实现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与法治保障的有机统一,依法治理城市。

  据介绍,住房城乡建设部十分重视城市管理立法工作。

  2017年1月24日,出台了《城市管理执法办法》部门规章,明确了城市管理执法范围、队伍建设、执法规范、执法保障、执法协作和执法监督等内容。

  2017年5月23日,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部分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城市管理国家立法的意见。 

  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委托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牵头开展城市管理立法课题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报告。

  2017年7月,会同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务院法制办赴武汉、南京开展城市管理立法调研,并于7月20日在南京召开城市管理立法研讨会,听取地方城市管理部门对城市管理国家立法形式、主要内容的意见。

  2017年12月5日,组织召开城市管理立法研讨会,听取全国政协委员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和地方立法机关代表对城市管理法立法必要性、可行性、基本理念、建立的主要制度、调整范围及解决的主要问题等方面的意见。

  湖南省、广东省、陕西省,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以及沈阳市、南京市、海口市、成都市、锦州市、蚌埠市、宿州市、安阳市、赣州市、株洲市等城市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