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4个城市规划的地铁没了?官方是这样回复的
时间:2018-03-23 15:02:23  来源:高铁见闻 

  前段时间基建通发布《地铁申报门槛拟提高三倍,14个已批复建设城市计划要“黄”》一文,许多基友都表示心慌慌,自己所在城市在建及规划的地铁会不会黄花菜凉?

  目前,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的文件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并未正式下发,因此获得批复的项目不会受到新规定的影响。

  不过网传截图明确提到,以下14个城市不符合新规定:

  9个城市政府负债率不符合:南宁、呼和浩特、包头、昆明、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贵阳

  6个城市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包头、兰州、洛阳、呼和浩特、南通、福州

  一般预算内收入不符合:太原

  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乌鲁木齐

  以上被点名城市规划的地铁到底何去何从?以下是通哥整理的官方回复:

  一、南宁

  南宁政府官网3月5日发布《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宁市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市区共担暂行办法的通知》,就南宁城市轨道交通资金筹措工作机制提出解决办法。

  《通知》称,轨道交通建设市区共担资金,是指市本级及各城区(开发区)共同筹集、专项用于以市区共担资金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的资金。适用于南宁市自轨道交通1号线开始有线路途经的城区(开发区)。对未按下达出资计划如期缴纳所需承担轨道交通建设资金的城区(开发区),超过两年的,将严肃问责。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及2号线东延工程项目资本金各城区、开发区(不含武鸣区、东盟经开区)应分担部分从2018年起分5年平均上缴市财政。今后建设的轨道交通新线路,涉及作价出资的城区(开发区),参照此计算方法核减资本金出资额度。

  注意,此处未提及各条延长线(除了2号线),6号线之后的,以及备受关注的武鸣线、机场线也未提及。

    总结下这份长长的《通知》,主要反馈了以下几点内容:总结下这份长长的《通知》,主要反馈了以下几点内容:

  第一,关于建地铁这个事,南宁确实缺钱。建地铁的资金不能南宁市级解决,城区、开发区都要分担。要想线路经过你那,你就得出钱。

  第二,只明确提及1-5号线1期及2号线东延工程,说明这几条线一定会建,不用担心。

  第三,其他线路包括6-8号线以及4号线延长线、武鸣线、机场线等线路,均未明确提及。只说“今后建设的轨道交通新线路……”,所以这些线路难讲。哪怕建的话,应该也会比预期更慢了,又得等了。

  二、呼和浩特、包头

  在1月份举办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要全面梳理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停建、缓建一批政府过度举债的项目,坚决叫停包头地铁项目和呼和浩特地铁3、4、5号线项目。据称,这是在包头地铁项目停工近5个月后,内蒙古自治区正式公布项目已被叫停。

  三、昆明

  截止目前,昆明地铁1号线西北延线、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均已全面开工。规划的线路有:1号线南延、7号线、8号线、9号线一期、东西快线、南北快线。

  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12345市民热线中,关于地铁建设问题答复中透露,因审批流程周期等各方面原因,国家发改委对昆明地铁安宁线的建设规划没有最终批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批复要求及滇中新区的相关要求,先行开展试验段职教站的施工。安宁线试验段职教站于2017年8月1日开展主体围护结构施工,目前围护结构已完成35%左右。其他站点待建设规划批复后开工建设。

  四、西安

  据了解,《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3年)》即地铁第三期建设规划(含一号线三期、二号线二期、三号线二期、七号线一期、八号线、十号线一期及支线、十一号线、十四号线、十五号线一期、十六号线一期,共10条线路,全长约280.8km)审批受限。

  但据内部人士消息,受全运会及西咸新区发展势头影响,地铁一号线三期、十一号线及十四号线或可幸免,继续按照规划动工,地铁14号线将于4月30日开始动工修建。

  五、兰州

  3月14日,记者致电兰州轨道办,工作人员这样回复:“兰州地铁建设进度以国家政策为准,如政策叫停将暂缓建设”。目前,兰州除1号线已基本建成外,2、3、4号线是否开/续建已成未知。

  六、沈阳

  以下是沈阳市发改委答市民问:

  问:沈阳第三轮地铁申报不符合标准吗?

  答:“沈阳地铁第三轮建设规划被国家发改委否决”系部分媒体记者误读,国家尚未正式公布的政策造成的。

    问:沈阳地铁六号线今年能开工吗?问:沈阳地铁六号线今年能开工吗?

  答: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正在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沈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3)》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下半年批复,待建设规划批复后6号线即可开工建设。

    意思是沈阳地铁6号线是否能如期建设还是未知。意思是沈阳地铁6号线是否能如期建设还是未知。

  七、哈尔滨

  官方尚未回复,但据当地媒体分析,目前已经在建的1号线三期工程、2号线一期及3号线东南环工程不会受到新规影响。但规划中的地铁,在负债率问题缓解之前,是不会开工新线路。

    八、贵阳

  贵阳市政府市长信箱近日回复:近期部分社交网络对地铁规划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传播,经我司联系省发改委并对接国家发改委,答复是:

  “网络上传播的相关内容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意见中,并没有正式下发文件。贵阳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于2016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取得项目立项。2017年4月24日及2018年1月22日,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分别获得省发改委批复。目前3号线一期正开展沿线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并按基建程序开展建设工作。我司未接到相关不予建设批复的任何指示。”

  通哥翻译下,意思就是贵阳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等已经获得国家批复的地铁均不受影响。

  九、洛阳

  3月16日,洛阳市轨道公司在百姓呼声论坛中公开回复称:

  1、目前尚未收到正式文件;

  2、针对网上流传的文件,公司也组织了相关单位进行了初步的分析。该政策文件背景是(1)原政策文件是2003年下发,目前社会经济及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意见》结合新形势对GDP、财政该文件进行了修编;(2)新闻为落实十九大精神,重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务率指标,同时也是落实“放管服”的政策要求;(3)目前已经获批的1、2号线各项工作均正常开展,没有受到影响。对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待政府正式文件发布《意见》后,再进行进一步研究落实。

    十、南通

  3月19日,南通市委书记调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推进情况,还听取了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展、2号线一期工程工可方案、线网优化方案等相关情况。因此,这两条线路暂无影响。

  十一、福州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3月7日回复,“截至2016年底,我市仅五城区的常住人口数就达313万,完全符合市区常住人口300万的标准。因此,上述报道不会对我市轨道交通项目报批工作产生影响。”

    十二、太原

  3月12日,太原市轨道公司董事长白晓平接受采访,透露地铁2号线工程将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贯通,同时,对关于地铁1号、3号线停建的传言,白晓平表示,“网上传言是不能相信的,地铁1号、3号线前期工作都已经做完,等国家审批之后就可以动工,今年开工应该没有问题。”

  意思就是:太原地铁2号线建设不受影响,但是1号、3号线需要国家审批。

  十三、乌鲁木齐

  据悉,建设中的地铁线都会相安无事,但是备建和规划中就不一定了。

  总之,这14个城市分为两类,包头为代表的这一类,其地铁或者轨道交通项目整体上被无限期推迟;呼和浩特为代表的城市,则是暂停新建项目,已经启动的项目还是可以继续施工的。

  另外,近期完全符合申报新轮建设规划条件的有29个城市,它们分别是:

  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计划单列市: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

  省会城市:广州、武汉、南京、成都、长沙、杭州、合肥、济南、石家庄、南昌、长春、郑州;

  普通地级市:苏州、芜湖、东莞、徐州、常州、无锡、绍兴、佛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