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遇之城2018》报告发布 城市群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时间:2018-03-22 13:23:20  来源:凤凰财经 

  日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8》报告。报告指出,北上广深引领三大城市群建设,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已成为中国城市化发展新势力。更多城市群兴起,共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机遇之城2018》对城市观察的维度与变量源自普华永道全球发布的城市研究报告《机遇之都》,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共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30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深入、全面的考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城市化的推进,促进了资源的集约和高效利用,促进了创新,带动了经济的繁荣,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这些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

  《机遇之城2018》保留了2017年调研的全部城市,同时增加了北京和上海,观察样本增加至30座城市。与前四期报告不同,报告考虑到特大城市的实际影响力,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单独分列,其他26座城市依序排队。26座城市分别为:哈尔滨、沈阳、大连、乌鲁木齐、兰州、西安、太原、天津、石家庄、济南、青岛、郑州、南京、武汉、无锡、苏州、杭州、宁波、福州、厦门、长沙、珠海、成都、重庆、昆明、贵阳。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指出:“北上广深作为京津冀区域核心,长江经济带之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心城市,将引领三大区域共同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形成和壮大,这对中国经济成长和社会进步具有战略意义。”

  在其他26座城市排名中,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位列前五,延续了2017年的排列次序。回顾过往五年数据,杭州以综合实力在总排名中上升最为显著,武汉在技术成熟度方面实现飞跃,南京的区域重要性逐步突显,厦门在交通与城市规划方面发展迅速。

  金军指出:“平衡发展与开拓创新推动城市实现飞速发展,我们期待未来将有更多中国城市进入世界级行列。众多沿海城市的崛起显示了改革开放的成就,并将与众多‘机遇之城’一起,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