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部制改革出发 那个老挨骂的国土部被撤销了
时间:2018-03-16 11:07:4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作者:周翔宇 秦龙 李燕星 

    谜底揭开,从1998年到2018年,从大部制改革诞生到因大部制改革撤销,国土资源部用20年从起点走到“终点”。

    在这20年时间,国土资源部算是挨社会批评最多的一个部委,因为地王、地价和征地、囤地的问题,人们将高房价的“源头”归于国土资源部及其管辖的国土资源局。

    3月1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自然资源部。

    因地价而“挨骂”的国土资源部

    2017年9月,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组织全国71个重点城市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总计检查了2013年1月1日以来出让的住宅用地52285宗、面积170404.7公顷。

    4个月后的12月29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检查结果。检查结果表明,全国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良好,合同正常履约比例达到81.8%,安徽等8个省级行政区正常履约合同超过90%,但检查对象中仍有近二成不能正常履约。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比对数据发现,根据近二成的未履约率计算,2017年全国住宅用地闲置面积约3.4万公顷,这个数字在2012年时为7461公顷。这意味着,全国闲置住宅用地面积5年内增长3倍之多,国土资源部加大打击囤地行为力度势在必行。

    但是,人们质疑,早在1999年国土资源部就出台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20年来,国土资源部一直在打击囤地,以确保住宅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但现状看来,局面让人无法乐观。

    除了囤地与土地闲置之外,人们对土地供应和地价的情况,更加不满意。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就是一个对土地发炮最多的人。2009年12月23日早上,任志强发布了一条微博:“国土部已出台大、中、小城市土地出让面积的规定,看来是虚的。广州250亿元的天价地就给了国土部一个大耳光!”

    当时的背景是,国家收紧房地产政策的信号相当明确,一道道调控令箭没有能遏制房地产商创造“地王”的热情。

    此前任志强对囤地问题批评称,开发商没有多少钱能囤那么多地。假如囤了1万公顷,再供1万公顷,他可不就噎死了吗?

    同为房地产商的潘石屹也表达过类似观点,他说,如果国土资源部能够把原来定的条条框框的东西打破,如果能够按照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需要供应土地,中国房价不会上涨20%或30%。

    潘石屹认为,国土资源部供应出去的地。因为开发商有钱,把地囤住,不变成房子,市场上的供应量还是少,表面上这个逻辑是对的。但从背后来看,如果明天地价是下跌的,开发商就不会囤地了。其实开发商的预期就是明年后年供应不出来土地。

    在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少数房地产商在一些地区囤地。除了从滚动开发层面考虑,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把土地作为硬通货,并作为到资本市场融资的砝码。

    这里面有房地产商自身的问题,但也暴露出土地管理配套不全的问题。作为一个土地管理系统,国土资源部有权力而且有法律规定敦促房地产商对土地进行开发。社会舆论认为,国土资源部不要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就对土地供应量的问题避而不谈。

    如果国土资源部给房地产商发出的信号是:担心下一顿没有了,房地产商会更加要抢地囤地。

    而国土资源部并不认同是地价推动房价上涨。一位副部长公开说过,“经营性土地公开交易不会引发房价上涨”,并认为是房价的增长在拉动地价上涨。

    但房地产商不赞成国土资源部“房价拉动地价”的逻辑。“手里有粮心中才不慌。”任志强就认为国土资源部真傻,老拿老百姓一看就穿的问题来糊弄老百姓,太不对了。

    国土资源部的前世与今生

    从1998年到2018年,走过20年岁月的国土资源部从成立之初到撤销,已经成为了有几十个直属部门及分设机构的大部。

    国土资源部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50年的全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矿产地质勘探局。随后,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第十七次会议决定成立地质部;1954年将其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1970年,国家撤销地质部,改设“国家计划委员会地质总局”;1979年,国家地质总局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1982年,地质部改为“地质矿产部”(除了地质找矿外,增加了矿产资源管理的职能)。

    而国土资源部第一次作为部委名字出现在国家机构当中,是1998年的第四次机构改革中的大规模部委撤并。那年的大部制改革中,新组建了4个部委。其中,国土资源部位列1998年新组建的4个部委之一。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机构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此次改革力度非常之大,因此,力推此次改革的朱总理被外界送上了“铁血宰相”的名号。

    当时,新设立的国土部由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其职能涉及主管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等。

    在这之后又经历了2003年、2008年、2013年的三次改革。其中,值得一说的是,2008年的机构改革国土资源部实行了三定方案,将国家土地总督察明确写入新“三定”规定,设立了总规划师和总工程师,明确了对部管理的国家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管理。

    在2013年的大部制改革中,国土资源部的职能进一步扩大。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这次大部制改革和职能转变涉及国土资源部牵头、配合、参与的共有3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

    2013年之后,历史年轮又转了五圈,来到2018年,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国土资源部离我们而去,但它在历史上的足迹将永存。

    2018年这一轮大部制改革涉及面非常之广,在新组建多个部门的基础上,撤销了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多个部委,调整过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变成了26个。

    国土资源部撤销之后,它的众多职能转移整合到哪儿去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改革方案》中看到:国土资源部主要职能划归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划归生态环境部(新组建);有关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划归农业农村部(新组建);地质灾害防止职责划归应急管理部(新组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划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组建)。

    另外,国家发改委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建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原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将整合划归自然资源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