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将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时间:2018-03-08 14:05:40  来源:环球时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7日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农村的发展建设一直牵动着政府的心,两会期间,多位部长针对农村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给予解答,快来看看这里有你关心的问题吗?

  关键词: 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

  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描绘美好愿景,用“三个让”来表达:

  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三农”工作的重心聚焦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面,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财政的支持。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农村的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增加投入,从而提高农民群众享受的公共服务的水平。

  关键词: 农村宅基地

  现在有很多城里人想到农村购买一块宅基地。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此回应称,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

  如果城里人买了宅基地,在上面盖一个别墅或者搞个私人会所,那更是不允许的。

  韩长赋也指出,闲置的农房确实是一笔宝贵的资源。闲置农房放在那里,任其破败,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如果能把闲置农房利用好,既可以给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又能够给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研究。

  关键词: 农村土地承包

  有农民担心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没有分到地的新增人口怎么办?进城落户之后这些承包地会不会被收回?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7日表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是中国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具体体现。这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韩长赋说,关于举家进城落户农户的承包地,现有的政策是退与不退尊重其自愿,鼓励他依法有偿的退回村集体。到二轮承包到期的时候,也将会依法和依照农民群众的集体意见来解决这类问题。

  关键词: 农村公路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对乡村振兴的意义不言而喻。

  5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农村公路的通车总里程已达到400万公里。

  李小鹏说,到2019年,要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到2020年,乡以上的危路要全面进行改造。

  “我们要努力,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交通而掉队。” 李小鹏说。

  关键词: “空心村”

  不少地区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坦言,现在中国农村在外打工者有2亿多人,大多数都是青壮年。主要是老人和孩子留守,“空心化”的问题确实不同程度上存在。

  张勇表示,规划将因地制宜,提出不同类型的乡村的振兴路径、实施要求、优先任务和工作方法,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保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关键词: 精准扶贫

  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在政策上要引导,通过实行扶贫政策,防止政策“养懒汉”。教育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和脱贫的能力。

  刘永富还谈到,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我们现在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好,我们也有这个信心能够打好这个攻坚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