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时间:2018-03-06 12:2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申铖 

   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是如何起草的?有哪些特点?国务院新闻办邀请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

  广泛汇集各方智慧

  “这份报告全面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黄守宏说。

  他表示,报告中,无论是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还是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都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

  同时,这份报告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据介绍,起草组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力求在报告中体现。

  黄守宏说,在报告起草之初,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大量基础材料。报告形成之后,也广泛征求了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意见,起草组从中汇总整理出1340条修改意见。

  此外,起草组搜集整理了网民在各大网站、新媒体、微博、论坛等对报告的建言。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止到3月2日,共收到31.7万条建言。此外,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把其了解到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也转给起草组。

  充分回应百姓关切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黄守宏表示,这份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包括降低税负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居民减负增收、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使住有所居、提高基本医保财政补助兜住民生底线等。”黄守宏说。

  以住房为例,报告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黄守宏表示,在今年改造完之后,按照一家三口人左右来算,可以使1600万左右棚户区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在就业方面,报告也提出多项举措,包括降低企业税负,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新岗位、发展新业态,对就业困难家庭的援助性措施等。

  “改革”出现97次为历年之最

  报告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

  黄守宏表示,在今年的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历年来最多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守宏说,前瞻未来,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进一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