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政部:尽最大可能防范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安全风险
时间:2018-02-26 16:38: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潇 

    在24日举行的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表示,将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与定期探访制度,鼓励有条件地区建立留守老年人风险评估制度,尽最大可能防范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安全风险。

  黄胜伟说,日前,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全国老龄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在不同程度存在的安全缺乏保护、精神缺乏慰藉、失能缺乏护理等问题,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安排和措施:

  一是针对留守老年人生活、安全风险问题,意见提出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与定期探访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建立留守老年人风险评估制度,对风险等级高的留守老年人及时进行干预,实施关爱救助。

  二是针对留守老年人的精神慰藉问题,意见强调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要经常看望问候留守老年人,同时发挥村委会、为老服务组织、志愿者等相关方面的综合力量,探索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使留守老年人心理得到疏导、孤独得到排解、精神得到慰藉。

  三是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失能、部分失能照护问题,意见进一步强调,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机构和设施建设的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来推进农村地区的医养结合实践,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在内的广大农村老年人基本照护服务扩大供给。

  黄胜伟还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地方进一步健全相关政策、完善相关的制度,使广大留守老年人都能得到家庭的赡养和社会的关爱,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