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戊戌狗年有354天 比上一个丙戌狗年少31天
时间:2018-02-19 10:06: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16日,农历戊戌狗年正式开始。天文专家表示,这个狗年有354天,比上一个丙戌狗年少了31天,也比刚刚过去的丁酉鸡年少了30天。

  农历戊戌狗年从2018年2月16日开始,到2019年2月4日结束,共354天。

  那么,同样是农历狗年,为何全年天数会差这么多天呢?天文专家解释说,这是“闰月”导致的结果。阳历是按照太阳两次通过春分点的时间间隔为1年,叫做“回归年”,而在农历中,历月以朔望月(月亮连续两次呈现同样的月相所经历的时间)的变化周期为依据,平均长度是29.5306天,因此农历大月30天、小月29天,全年12个月,一般有353天至355天,与阳历年相差11天左右。如果不加以调整,久而久之会出现月份与寒暑的颠倒,历法就失去实用意义。

  农历为了保持与回归年同步,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来解决这个矛盾。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因为19个回归年的长度与19个农历平年加7个闰月的总长度基本上相等,因此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此,农历的闰年就有了13个月。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上一个狗年是2006年,相对应的阳历日期是从2006年1月29日开始至2007年2月17日结束,由于这一年有一个“闰七月”,因此全年有385天;而刚刚过去的农历丁酉鸡年,相对应的阳历日期是从2017年1月28日开始至2018年2月15日结束,由于这一年也是闰年,有一个“闰六月”,全年有384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