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行“春节”105岁了
时间:2018-02-19 09:5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2月16日,是农历新的一年的开始,中国人习惯称这一天为“春节”。作为普天同庆的中国第一大节日,传统春节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不过天文专家却表示,现行“春节”称谓只有105年历史,也就是说这个“春节”到今年才刚满105岁。

  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岁首正月初一,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都统一称为“春节”,但在中国历史上却称之为“元旦”。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正月》中说:“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称为新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农历岁首定在何时,我国历史上不尽相同:夏代以正月为岁首(夏历),殷商、周、秦分别将十二月、十一月、十月定为岁首。汉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启用太初历,仍依夏代之规。后来除4次累计不到30年有过短期改动外,至今一直都沿用正月为岁首。

  辛亥革命后,1912年起采用公历,但用“民国”纪年,1月1日为公历岁首;1914年起把夏历正月初一定作“春节”,为农历岁首。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采用“公元纪年法”,将公历1月1日称为“元旦”,夏历正月初一仍称“春节”。1970年以后夏历改称为农历。

  “农历岁首称为春节,符合传统节日的内在性质,人们易于接受。”史志成表示,100多年来,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都非常重视春节。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人们过年的方式不再局限于传统,而是日新月异,紧扣时代脉搏。但不论外在形式如何改变,中国人对春节的期盼不会变,对于家人的团圆之愿不会变,关爱他人的人情之德也不会变,增强家族和谐发展的功能更不会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