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4市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
时间:2018-02-14 15:54:03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通报2017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情况。天津、沈阳、宝鸡等24个国家节水型城市通过本次复查。

  通报称,受查城市普遍将节水型城市建设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城市品质、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减排和资源能源节约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强化管理,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强化规划引领和制度落实。制定了中长期城市节水规划,实施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非居民用水定额管理、阶梯水价等制度,创新合同节水管理,落实水效标识管理制度。

  结合有关重点工作推进城市节水。结合景观补水和城市水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推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实施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天津、绍兴等城市积极开展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提高管网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管网漏损。

  实施全民节水行动。积极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利用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广泛宣传,调动各方面节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时,在复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城市对复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备审复查材料不规范、不全面,经责令整改并进行了二次审核后方获通过;二是部分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再生水利用等指标尚未达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要求;三是部分城市节水管理能力建设有所弱化,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节水基础制度落实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两部委要求,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完成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等“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城镇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省(区)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部门要督促相关城市认真研究复查专家组意见和建议,逐项落实,切实发挥国家节水型城市典型示范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