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手拿锄头、一手拿毛笔——看这些农民怎样“玩转”文化
时间:2018-02-11 09:45: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晓东、梁建强、吴慧珺 

  贴春联、挂福字,临近春节,农村里的年味越来越浓。在河南省郸城县胡集乡郝寺村的村广场上,正摊纸捻笔、挥毫泼墨写春联的4名“书法家”,被村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中间。这4名“书法家”中,有乡镇干部,有农民,都是“平时爱写几笔”的普通人,在春节前夕写春联,给群众送祝福。

  河南省郸城县是中国书法之乡,虽然是贫困县,但不少郸城人从小就爱好书法、“愿意写字”,不少农民家里都有书桌。农闲时,村民们一起练字,相互指点交流。郸城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巴云山说,全县具有书法基本功的人不少于3万人,其中超过95%都是普通农民。

  “我们村里的宣传标语都是村民自己写的,差不多随便找个人都能写上几笔。”郝寺村村支书师田骄傲地说。

  为进一步丰富全县的书法文化氛围,郸城县支持培育一批民间书法家队伍,所有乡镇都成立了书法家协会,村小学也都安排了书法课,每年春节前还专门组织书法爱好者写春联、送祝福,传播书法文化。“我这五六年都用的是咱村里人自己写的春联,自己写的春联又喜庆又有意义,看得我手怪痒痒的,明年也想自己写春联。”郝寺村村民张付旺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如今,在不少农村,农民们“一手拿锄头、一手拿毛笔”,写字、作诗、画画,精神文化生活十分丰富。

  湖北省秭归县是诗人屈原故里,一直具有浓郁的诗歌文化氛围,目前全县有九歌、涉江、兰蕙、天问等诗社20多个,会员1000多人,诗社成员不少都是农民。

  76岁的农民梅大敏,1990年就开始写诗,已公开发表诗作200余篇。“在秭归,写诗已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梅大敏说。

  三闾骚坛诗社是秭归颇具名气的诗社,从社长到社员大多数都是农民。社长黄琼说,在秭归,诗是一种信仰、一种荣耀,许多社员宁可不打工挣钱,也要参加每年端午、中秋两次诗会活动。

  握着毛笔,纵情泼墨,这些热爱文化的农民用他们的作品,传承着农村文化,也给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的艺术生命力。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有国画之乡的美誉。在萧县的刘套镇,有上千名“半耕半书画”的农民,他们代代相传,有的家庭已经有老中青少四代同登画坛。

  陈秀峰是刘套镇陈庄村村民,现在家里还种着6亩多地。他8岁时就跟随祖父学写字,后来又学习美术。“一边种地一边写字作画,这样的生活很丰富,很多艺术灵感都是在干农活时冒出来的,我们村的传统和文化也在书画中代代相传。”陈秀峰说。

  刘套镇文化站站长陆中华表示,文化强则民族强,乡村振兴正需要这种农民对文化自发的传承和发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