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区域协调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时间:2018-02-07 13:22:50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李志勇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郭兰峰日前表示,进入新阶段以来,区域协调发展依然面临挑战,主要表现在东西南北不均衡发展等三大方面。未来将重点着眼于高质量的发展,关注发展效率,大力推动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据介绍,目前区域协调发展依然面临新挑战,突出表现在东西差距和南快北慢并存,发达地区率先优化发展面临挑战与困难地区走出困境难度重重并存,区域无序开发和区域间行政分割现象并存。

  郭兰峰说,区域经济关系国民经济的总量和结构、效率和公平。要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能只重“量”的提升,也要重“质”的优化,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以提高社会效益为目的寻找最优解。

  据介绍,我国区域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国家投资重点由沿海转向内地,内地工业化较快的均衡布局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沿海地区先走一步、率先发展的梯度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党的十八大前,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四大板块格局逐步形成并逐步完善细化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经济发展进入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协调推进四大板块发展阶段。

  郭兰峰介绍,未来将着眼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大力推动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聚焦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方面将加大力度支持老少边贫地区发展,支持革命老区加快振兴,另一方面继续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城市群。同时,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推进四大板块发展。

  郭兰峰说,未来将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包括衡量评价体系、风险识别与应对预案、工作推进机制、丰富政策工具、区域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