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两会热议雄安建设 北京: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时间:2018-01-26 11:3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武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两会陆续召开。会议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是关注度颇高的重点,在三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各自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部署。

  1月25日上午,河北省省长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河北新闻网的报道,关于雄安新区建设,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8年的八项具体工作,包括:按照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求,精心抓好雄安新区规划落实。依托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黄骅港,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构建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格局。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实施造林绿化、白洋淀及上游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深化住房、户籍、人才等制度改革,广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制定支持政策,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抓好新区及周边管控。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新区。以及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布局河北、布局雄安新区。

  此前一天,1月24日上午,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北京将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同日,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天津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和协作水平。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实现新突破。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加快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

  在创新发展方面,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提到制定实施《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与涉军单位战略合作,支持军民融合关键技术研发,重点发展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产业,加快推进光启新材料、华讯方舟太赫兹等项目。

  此前曾有报道披露,光启新材料、华讯方舟太赫兹等项目拟落户雄安新区。目前,雄安新区正大力引进高新、高端企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龙头企业与雄安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大数据、区块链、云智能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这些都是雄安新区推动创新发展的代表性举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