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表态了,今后“技术蓝领”会更吃香
时间:2018-01-25 10:40:05  来源:新华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条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什么人算技术工人,我国技术工人现状如何,如何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

  “八级工”有多少?仅6%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

  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称的“八级工”等高技术人员。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相当差距。

  除此之外,我国目前高技术人才还存在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等现象。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我们的“玉兔”可以探月,“蛟龙”也能下海,可见我国的顶尖技能人才完全可以媲美任何国家。但我们的汽车制造、精密仪器加工、乃至手表、首饰等依旧和世界强国有较大差距。技术人才的队伍规模和素质、工匠精神的传承等,都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表示,目前我国技术人才结构仍然很不合理,这对发挥“人才红利”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旧是一个制约因素。

  “技术人员就像金字塔,高技能人才在塔尖。没有大量技术工人的基础,也很难在高精尖上的有所突破。”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

  破除“设备易得、技工难求”的尴尬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拥有高学历的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海交会今年首设高技能人才展区,新‘蓝领’成为中国在全球揽才的主要对象。”在去年年底举办的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技术蓝领”成为中国在全球吸揽的重要对象。

  在这次交流大会上,记者遇到了来自广州的刘伯荣。他学习数控专业,技校毕业后自费留学日本继续研习技能。他说,无论是国内的职业教育还是海外留学继续深造,都为他技能就业的道路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很多企业都以高级工程师的起薪向他抛出橄榄枝。

  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体量巨大但缺乏核心技术,长期处于产业链条的末端。为此,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但却面临“设备易得、技工难求”的尴尬局面。

  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广泛开展职业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培训发展迅猛,既能突出重点群体,如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开展以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为目的的“春潮行动”等,又能统筹兼顾,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目前我国已在全国22个省份开展了两批试点工作,全国每年开展政府补贴职业培训近2000万人次,为促进就业创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培育更多的“中国工匠”

  对于技能人才来说,每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无疑是一场“技能奥林匹克”。

  2011年10月,我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夺得焊接项目银牌,使中国首次参赛即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手获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

  从首次参与到金牌零的突破,体现了中国这些年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果,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办法,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其中第一类群体就是技能人才。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能更好地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张立新说。

  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是关键

  中央深改组会议强调,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如何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有关专家表示,从体制机制看,要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切实改善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拓宽个人发展渠道,进而改变技术工人待遇偏低等现象。

  另外,从社会氛围来看,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有待提高。这就需要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精神。

  目前,地方正在制定技术人才的相关意见,如湖北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该省将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一方面,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通道,符合工程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的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对应申报初级、中级、高级职称。另一方面,湖北省还将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可享受正高级职称相关待遇。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期,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工队伍,以使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