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时间:2018-01-22 11:14:23  来源: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于2018年1月22日(周一)上午10:0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

  实录如下:  

  大家上午好!我是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欢迎各位参加国家发改委2018年第一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刚刚过去的一年,各位媒体朋友在报道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宣传解读重大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借这个机会,我谨代表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代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团队,对各位长期以来给予我委新闻宣传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新的一年,按照国家发改委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全力保障媒体的采访报道需求,进一步加大新闻发布频次。同时我们也将协调邀请更多的司局长走上新闻发布台,主动为大家解疑释惑。希望我们继续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准确地传递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按照惯例,今天我首先向大家介绍8方面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严鹏程:第一方面,关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岁末年初,大家十分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走势。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年宏观经济数据。总体看,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CPI温和上涨1.6%,进出口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进行,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严鹏程:2018年,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化解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全力做好8项重点工作,即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严鹏程:第二方面,关于电力运行情况

  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3%和6.6%,增速分别提高2.0和2.7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7%和7.8%,增速分别回落0.6和3.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0.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9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8%,其中,增长较快的是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2.2%、10.3%和10.3%。三产用电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3%。

  从发电情况看,2017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5%,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火电4.8个百分点;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5.700, 0.08, 1.42%)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7%、16.5%、26.3%和75.4%。

  严鹏程:这里,我再介绍下电力市场建设有关情况。2017年,我委会同各地相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市场建设初具规模,交易电量累计1.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6%左右,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为工商企业减少电费支出60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效减少了弃水弃风弃光。初步统计,跨省跨区清洁能源送出电量5870亿千瓦时,占总送电量的54.5%,其中,完成西南水电送出2638亿千瓦时,增长10.2%,为减少西南水电弃水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风电、光伏发电跨省外送市场化交易电量36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缓解了“三北”地区弃风弃光压力。

  严鹏程:第三方面,2017年重点行业领域去产能进展

  2017年以来,我委会同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按照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要求,统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指导各地和中央企业扎实推进煤炭、钢铁和煤电行业去产能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从目前情况看,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煤炭行业1.5亿吨以上、钢铁行业5000万吨左右、煤电行业5000万千瓦的年度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验收核查的收尾工作。

  严鹏程:关于下一步价格监管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持续加强节日期间价格监管,特别关注消费集中的食品、交通、旅游、餐饮行业价格秩序,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二是继续做好供气、供暖领域价格监管,进一步加强天然气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和价格垄断行为,严厉打击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切实规范“煤改气”“煤改电”等领域价格收费行为。

  我们在门户网站上曝光了一批12月份的典型案例,欢迎社会各界加强监督,并通过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反映和举报有关价格违法行为。

  严鹏程:第四方面,关于价格监管情况

  2017年,我委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着力推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造纸行业、原料药市场、聚氯乙烯树脂等一批垄断案件。全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94万件,实施经济制裁21.61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4.31亿元,没收违法所得7.64亿元,罚款9.66亿元,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近日,我委公布了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12月份分析报告。根据报告,2017年,平台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781057件,比2016年增长8.3%,12月份民生领域价格秩序良好。从热点看,供暖价格关注热度有所下降,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产品价格秩序稳定,物业管理费用收费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严鹏程:第五方面,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今天重点介绍产权保护改革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大家都知道,2016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去年,我们报请中央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我们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近段时间以来,产权保护工作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严鹏程:一是推动社会关注的涉产权案件启动再审程序。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公布,将依法再审顾雏军案、张文中案以及李美兰与陈家荣、许荣华案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其中两起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审。

  严鹏程:二是修订出台《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不久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若干规定》,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直接涉及产权保护的相关条款有15条,对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中涉案财物处置作出了一系列细化规定,有利于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政策,准确认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性质,防范执法不当行为。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持续抓好产权保护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实施,归纳起来,就是要以推动“四个一批”为重点,也就是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的冤错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总结宣传一批保护产权的好做法好经验、清理修改废止一批不利于产权保护的法规文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鹏程:我们在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也不断加大自身改革力度。根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去年5月以来,我委对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集中废止152件规章、规范性文件,涵盖了投资、产业、环保、价格、能源、粮食等重要领域。及时解决了一批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布时间长、调整对象消失、部分内容失效等问题,提高了我委制度的时效性、适用性和系统性,破除了制约“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制度性障碍,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宏观调控有效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严鹏程:第六方面,关于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今天重点介绍5方面进展:

  一是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正式发布。确定了杭州、南京、厦门、成都、苏州、宿迁、惠州、温州、威海、潍坊、义乌、荣成等12个城市,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些城市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相关经验总结将通过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用中国”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及时发布。

  严鹏程:二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截至2017年底,全国法人和其他组织存量代码转换率99.8%,存量证照换发率78.6%;全国个体工商户存量总量5300余万,存量换码率89.4%。同时,建立了跨部门代码校核纠错机制,规范各登记管理部门共享与回传的数据。

  严鹏程:三是持续推进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建设。平台已联通44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和61家市场机构,归集信用信息超过132亿条。网站的信息公示专区已上线公示栏目20个,归集公示信用信息超过1.5亿条,其中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数量已突破6800万,累计访问量突破15亿次。

  严鹏程:四是持续推进联合奖惩机制覆盖重点领域。截至目前,针对A级纳税人、优秀青年志愿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安全生产守信企业等签署了4个守信联合激励备忘录,针对工商监管、上市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签署了29个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来,依托这一机制,共限制842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327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7.1万名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109.9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经过信用修复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移除。

  严鹏程:五是发布第五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公共信息数据库筛选确定第五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合计约4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其中,此次新增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行业黑名单共22家企业。这批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的同时,推送给了21个部门正式开展联合惩戒。

  严鹏程:第七方面,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近年来,部门间信息孤岛、信息分割导致群众反复跑路的现象,引发各方面广泛诟病。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我委作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进落实领导小组组长单位,会同有关部门集中攻坚,打破部门数据各自为战壁垒,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截至目前,全国信息共享“大动脉”已经初步打通。

  严鹏程:一是实现了71个部门、31个地方与国家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建立了数据共享“大通道”。

  二是打通了40余个国务院部门垂直信息系统,共享了超600个数据项,推动人口、法人等重点领域数据基于共享网站提供查询核验服务,初步实现16个重点领域的“数据通”“业务通”。

  三是构建了涵盖47万项目录的数据资源体系,其中,可共享目录占90%,可开放目录占45%。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推进公共数据服务,持续深入推进“数据通”、“业务通”, 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严鹏程:第八方面,关于几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我重点介绍5项大家比较关心的工作。

  第一项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中期阶段,根据《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的意见》要求,我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将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主要目标指标实现情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任务实施、三大攻坚战推进落实、重大工程项目进展等6个方面评估重点,进一步强化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严鹏程: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开展自评估,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2018年底前形成评估报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严鹏程:第二项是2017年中欧班列运行情况。自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开行质量不断提升,货值显著增加,回程班列快速增长,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沿线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有力地带动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2017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是开行数量迅猛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过去6年的总和。

  二是服务范围快速拓展,国内开行城市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较2016年新增5个国家23个城市,铺画运行线路达61条。

  三是运行效率不断提升,铺画了时速120公里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全程运行时间从开行初期的20天以上逐步缩短至12—14天。

  四是运行成本不断降低,整体运输费用较开行初期下降约40%。

  五是货源品类不断丰富,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涵盖了沿线人民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

  严鹏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新时代联通亚欧大陆的实体纽带,带动了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完善了国际物流运输体系,成为国际陆路运输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2018年,我们将与有关方面共同合作,推进中欧班列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地发展,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品牌。

  严鹏程:第三项是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新动能,中央提出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新模式,在战略性领域建设若干产业创新中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期,我们研究制定了《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了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布局组建、运行管理和支持政策等。今年,我们将在集成电路、先进计算、生物育种等关系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领域,组建若干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促进现有创新资源的联合,打造系统解决方案的产业创新大平台、大团队,支撑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将主要发挥各级政府的引导作用,突出企业集团和企业联盟的核心地位,调动其他社会力量积极性,形成合力攻关的组织体系。

  严鹏程:第四项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进展。2015年开始,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了一批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和单位。这些联系点的相关政府部门,在完善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优化体育产业空间布局、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和政策保障。同时,联系点在“体育+X”、特色小镇、体育创新改革、特色品牌赛事等方面,也开展了有益尝试。近期,我委、国家体育总局从中遴选了48个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典型案例,编辑形成《改革创新在路上——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典型案例汇编》,即将在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请大家关注报道。

  严鹏程:第五项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进展。近年来,各地区积极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产业链条持续延伸,农业功能加快拓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近日,我委等6部门公布了首批148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下一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将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这些创建单位进行评定考核,择优认定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希望大家关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