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部通报两起干扰环境监测典型案例
时间:2018-01-15 15:08:46  来源:新华网 

    环境保护部14日通报了两起干扰环境监测数据的案例,分别是江西省新余市飞宇、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两个国控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平台及周边环境受到喷淋干扰。

  环保部监测司负责人介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期例行检查时发现,江西省新余市飞宇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经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因考核压力大,安排雾炮车在国控站点附近开展喷雾作业。

  检查发现,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为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对道路旁树木冲洗时所致,不知树后有国控站点。

  两地经调查核实,已依纪依法分别给予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辞退、行政记过、行政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行政处分。

  这位负责人说,国控站点受到人为干扰,暴露出部分地方尚未构建起预防和惩治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的有效机制,尚不能确保环境监测独立运行不受干预。

  环保部日前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加大对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相关部门的思想认识,建立预防和惩戒环境监测干预的有效机制;要求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全面排查,一旦发现人为干扰问题,严肃查处,并向社会通报;欢迎社会公众通过“12369”环保热线举报环境监测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行为,并对查处结果进行监督。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环境监测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问题,环保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视情节轻重,相关部门对责任人处以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连带追究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环保部将公开约谈涉事城市政府负责人和省级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环保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防范和惩治干预的相关制度,夯实责任体系,加大查处力度,确保环境监测不受干预,监测数据全面真实客观准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