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这些二线城市租房就能落户
时间:2018-01-11 11:13: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继兰州取消部分限购之后,1月9日,楼市又爆出大消息。

    一天之内,天津青岛这两个城市同时宣布:赋权租房客,租房就可落户!

    现在,租房也可以落户,这就意味着很多人不一定硬要咬牙买房才能享受城市的福利,租房也可以。

    延续了多年的楼市规则突然变了,租房者迎来千载难逢好时机,而炒房者却迎来一波“暴击”。

    租赁住房和自住房,本来就是跷跷板的两头。居民转向租赁住房,这改变的将是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

    青岛、天津可租房落户

    青岛:

    1、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2、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

    天津:

    1、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

    2、对在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已成为了近几个月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新政策,很多城市甚至把人才的定义放宽到了大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的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上述政策,对于人口的导入和购房、租房需求的释放都有积极的作用。相比松绑限购,此类政策更为积极,也是释放新购房需求的做法。

    租房即可落户,天津、青岛队人才,真的要实现“落户无门槛,迁入无障碍”的目标。

    生活在中国都知道,户口这个东西,一头连接着居民,一头连接着福利。现在,租房也可以落户,这就意味着很多人不一定硬要咬牙买房才能享受城市的福利,租房也可以。

    这下,租房居住的含金量,又进一步提高了!

    楼市开年政策密集

    2018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各地出台的政策,除了降低落户门槛外,主要分为两类:

    1、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1月7日,南昌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完善土地、税收、金融等措施,建立健全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月5日,上海召开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联席会议称,2018年上海将着力推进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到2018年底,实现新增租赁房源计划开工和转化总量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间)的目标。

    2、松绑限购

    1月8日起,兰州正式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这是自2016年9月30日,北京打响楼市限购第一枪后,各地调控政策首次出现取消限购的相关措施。

    张大伟表示,上述调控措施表明,在市场总体平稳下,2017年用于楼市降温的部分调控措施是可以微调的。调控并非一刀切。而2018年,在房地产发展是要平稳健康的总体要求下,结合住房制度相关政策、防止风险、托底盖帽也是分城分类调控的重要内容。未来不仅仅是一城一策,而是一城多策。

    中国房地产即将开启租赁时代?

    自古以来,买房而居,仿佛是中国人天经地义的生活方式。房子,也是中国人的投资中心点。

    然而,租房落户将带来历史性的重大改变,我们或许将在不远的将来看到:

    很多城市城市中产阶层,将从咬牙买、买、买向租、租、租转变,中国房地产即将开启一个新时代:租赁时代!

    从买房转向租房,这不仅是居住方式的重大转折,更是一种思想观念的巨变。

    租赁住房和自住房,本来就是跷跷板的两头。大量的居民转向租赁住房,自住商品房需求自然就相应减少,房价上涨空间或被抑制。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由羊群效应、投机情绪推升的畸高房价,其实不过是沙上筑塔,一旦投机情绪降温,裸泳者就将现出原形。

    专家:判定楼市回暖为时尚早

    2018开年房地产政策频出、地产股全线飘红,市场上又有不少楼市回暖、甚至以此要求放开限购、房价会全面上涨等声音。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就说楼市回暖,为时尚早。

    1、信贷偏紧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9日采访部分银行时发现,目前房贷利率仍维持高位,1.1倍首套房贷折扣利率仍是主流。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1.098倍,环比11月上升0.37%。张大伟表示,整体看,信贷政策依然紧张,不存在开闸放水的可能性。

    2、限购限售持续

    目前,绝大部分实行房地产限购限售的城市,依然没有松绑限售、限购。以兰州市为例,本次在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政策的同时,对市民持有核心城区的住房还开始实施3年期限的限售政策。根据链家研究院统计2017年最后一周和2018年首周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天津等城市,二手房交易仍处于低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限售限购未取消,可购买人群数量就仍将保持低位,楼市交易也将低位。

    3、租赁市场配套未完备

    目前,租赁市场所谓的“租售同权”还停留在概念层面,要想完全落实,还需要相关立法和政策配套。张大伟表示,目前大多租房房源属性为商业地产,无法解决落户、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具体需求。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总监孔丹则称,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认可度低,最大的原因是租房不能给予老百姓一些最基本的权益。要想破解长租房的教育问题,学位资源充足是前提,教育资源均等是关键。

    深思:租房落户租房赋权还须防并发症

    半年来,租房者的利好不断。广州市“租购同权”后,无锡28日发布“租房可落户”的新政,引发社会关注。据报道,郑州、扬州、济南等多个城市近期也已提出或酝酿提出类似举措。其中,把租赁房屋纳入“合法稳定住所”范畴成新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

    《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为租房赋予入户、入学、就业、就医、养老等市民化权利是大势所趋,一个租房“赋权”时代即将来临。但也要注重防止“赋权”过程中的一些“并发症”,如要妥善处理好出租人和承租人的利益、“赋权”所带来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配套设施的增加等问题,尤其是要警惕引发租金非理性上涨,避免“租不起房”的后果发生。

    实际上,现在租房已不是讨论该不该“赋权”的问题,而是一个“必答题”“必选项”,这是因为:

    一是对火热的住房销售市场进行釜底抽薪。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只要有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购房的刚性需求。我国住房租赁市场长期得不到市民青睐,就是因为我国户籍、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市民化权利几乎都是与住房产权紧密捆绑在一起的,要想享有这些市民化权利的唯一途径就是买房。“租购同权”必然分流相当一部分住房的购买力。

    二是在高房价背景下,推动农村户籍进城,加快我国城镇化建设的现实之需。之前,购房入户是城市化的唯一选择,各地政府纷纷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但这一轮房价暴涨之后,对于农民工、甚至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高不可攀的房价已经严重阻挡了他们进城的脚步,但租房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曾先后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两个文件,规定了大中城市均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这也是无锡、郑州等多地推“租房落户”的政策依据。

    三是人口高度流动的社会,租房的群体越来越大,这是我们公共服务的“短板”,是到了必须“补短板”的时候了。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有专家预测,未来3-5年,中国将有约2亿人进入租房市场,未来10年,租赁人口近2.3亿人,到2030年,租赁人口达到2.7亿人。毫不夸张地说,租房“赋权”事关亿万民众的“获得感”,也是避免引发子女入学难等社会问题之需。

    不过,租房“赋权”涉及重大利益调整,我们必须注意在平权过程中的三大问题,否则有可能导致各种“并发症”:

    一是妥善处理好出租人与承租人的权利关系。市民化权利往往牵涉到每个普通市民最基本的权利,我国当前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相对稀缺,从目前来看以住房(或租或购)为载体恐怕依然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假如承租人的子女入学、入户等市民化权利是通过与出租人的权利分割来实现的话,必然造成两者的冲突,或者是使得“赋权”无法真正落地,更会导致市民不愿意出租房子,这样减少了住房租赁市场供给,这是不利于构建健康的住房租赁市场的。

    二是要切实避免借租房“赋权”上涨租金,特别是引发租金非理性上涨(暴涨)。一般认为,房价高并非仅仅是住房的实际价格,其实还包括了入学、就医等诸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权利的福利价格折现。那么,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出一个结论:当前租金普遍较低,就是因为“赋权”不够;假如“赋权”逐渐到位,必然因为附加价值上升而引发租金飞涨。特别是一些学区房,非理性的价格很可能从购房转移到租房环节上来。因此,“赋权”过程中我们必须警惕租金非理性上涨,尤其避免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的结果发生。

    三是要与“赋权”同步增加公共服务能力及公共配套设施的供给能力。所谓“赋权”本质上都是增加民众的福利,但对政府而言,就意味着教育、医疗、治安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增量,这需要政府科学谋划,跟上“赋权”的步伐。否则就可能影响到整个城市所有人的福利,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城市功能紊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