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工自学8年拿到3所大学学历
时间:2018-01-11 10:43:5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杨明清 张琳艳 

  1.78米的个头,90公斤的体重,憨厚老实。这是1月8日接受采访时,35岁的农民工张淑宝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来自山东泰安新泰市农村、原始学历仅为初中的他,一边在青岛打工,一边坚持自学,用8年时间拿到了山东师范大学的专科和本科学历、山东大学的新闻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广告学本科,3所大学的4张自学学历和一张人力资源师证书。上个月,他又出现在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这也让他成了网络红人。张淑宝说,打工让他明白了知识的重要,他想通过拿学历的方式,丰富自己的知识水平。

  “我不上学了”

  1月8日,记者见到张淑宝时,他正处夜班前的休息时间。刚一坐下张淑宝就打开了话匣子:“1998年,我中考后,被泰安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录取了。当时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在我们那个穷乡僻壤的地方,考上中专那是多少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我初中苦读4年,就是为了走出大山。”张淑宝提起往事,仍旧记得当时的那份激动。

  在喜悦的同时,张淑宝也感受到了现实的无奈:3年中专的学习要花掉10980元学费。当时他们全家一年的总收入也就2000元,1万多元的学费是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去哪里凑?“那段时间,父亲经常深夜才回家,三番五次跑到亲戚和街坊邻居家借钱,但最终也没有凑齐高昂的学费。”

  “我不上学了。”张淑宝觉得自己不该自私。比起上学,他更应该照顾年幼的妹妹和一家4口人。当年秋天,他乘上了前往济南的客车,到了位于德州的一家电磁线厂打零工。

  工友笑他“疯了”

  “2002年,父亲在一个采石场采石时,眼睛受了伤。这次伤情几乎花光了我打工赚来的全部积蓄。后来,我去了江西省一处高速公路的筑路现场,那时我已经21岁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已整整5年。但我仍旧是一个没有什么技术特长的农民工。”张淑宝一脸无奈地说。

  对一个居无定所的农民工而言,要拿出专门的时间去考学历,几乎是不可能的。当时,高速公路施工工地离镇上15公里路,他利用休息的那天步行到镇上的一家小书店里,花17元买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每到晚上,躺在床上的他开始在灯光下逐字逐句地看,甚至有些经典的句子或段落他会背下来。一个农民工学词典,有工友笑他“疯了”,也有工友见了他笑着直摇头。

  “虽然家庭贫困,我放弃了学业,但我一直没放弃学习,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说,在自己的打工生涯中,书籍陪他熬过无数难眠的夜晚,给了他信心和勇气,是他最亲密的朋友。”在外打工的这些年,书籍一直陪在他的身边。

  “痛,源自知识的欠缺”

  “我进入到这个相对稳定点的公司以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标准化正规化的管理,深感知识的匮乏和能力的不足。”张淑宝说,“机缘巧合,公司唯一一次的内部招聘,我很想去试一下。但是公司要求要有大专学历,那一刻,我认识到,学历和能力同等重要。”于是他决定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参加自学考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当年放弃学业,是不想看着家人为自己劳累,现在的他觉得时机成熟了,他要加入自学考试的队伍,提升自己。“为学知识充实自己,也为拿学历。”他说,想用行动证明自己不进校园同样也能成就自己。所以,2010年,他走进即墨招考办报了名,打算参加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

  上班时,张淑宝就在厂子里摆弄机器;下班了,他就把自己关在小阁楼里。他表示,学习当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时间,所以他就千方百计规划时间,把点滴的时间利用起来。他把难以记忆的知识写在手上,只为随时能看到。经过半年多的拼命自学,2011年1月,他参加的自主考试4门课程全都过关了。

  张淑宝说:“学习给我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每天觉得有了奔头,学习的知识可以用在工作上。比如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工作分析、思维能力的提高,这些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告诉记者,他的理想是帮助更多的人认清自己的目标和道路,希望鼓励更多出身贫寒的子弟,不自暴自弃,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