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部:我国城镇内部土地利用状况详情查明
时间:2017-12-29 10:26:1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我国城镇内部土地利用状况如何?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昨天发布的《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汇总成果》不仅对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进行了更新,而且通过连续8年不间断地工作,详细掌握了我国城镇内部土地利用状况。

  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籍所所长姜栋介绍,为全面掌握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情况,从2009年开始,国土资源部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汇总工作,按照“建制镇—县—市—省—国家”方式,对城镇内部的每块土地利用现状,逐级汇总形成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

  她说,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所有698个城市、18883个建制镇连续八年(2009至2016年)的城镇各类土地利用数据,详细掌握了我国城镇内部土地利用状况,并开展了数据的分析工作。

  姜栋表示,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全国城镇土地总面积943.1万公顷。其中,城市面积占46.0%,建制镇面积占54.0%。

  据姜栋介绍,2009至2016年,全国城镇土地面积增加218.1万公顷,增幅为30.1%,年均增长3.8%。增长速度总体呈逐渐放缓趋势,年度增幅由2010年的4.7%下降至2016年的2.9%。其中,城镇土地面积增长向中西部地区、建制镇集中,用途结构持续向商服、工矿仓储用地倾斜。

  姜栋透露,城镇住宅用地增幅与全国城镇土地增幅基本接近,增长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偏移。2009至2016年,全国城镇住宅用地面积累计增幅为31.6%,年均增长4.0%,与全国城镇土地增幅基本接近。2009至2016年,中、西部地区的城镇住宅用地年均增幅介于5%、6%之间,均大于东部、东北部地区的年均增幅。对于不同规模城市,2009至2016年,其住宅用地的年均增幅由高到低依次为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及超大城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