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税开征在即各地税率不同 年征收或达到500亿元
时间:2017-12-27 10:37: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各地基本上已明确环保税适用税额标准,做好开征准备工作。

  记者发现,环保税开征之后,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企业受影响最大。同时,环保标准的提升以及税收优惠调节机制等因素,也将极大地促进相关环保产业的发展。

  各有考量 各地税率不尽相同

  根据环保税法要求,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可由地方人大常委会在法定税额幅度内决定。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黑龙江和西藏等省份暂无明确数据,目前其他省份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已相继公布了本地区的环保税具体适用税额。

  部分省份将大气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确定为税额幅度下限。其中,吉林、江西、安徽、陕西等8省明确对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分别征收1.2元和1.4元。福建将水污染物中的五项重金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适用税额略提高到每污染当量1.5元,其他应税大气和水污染物则执行税额下限。

  个别省份对适用税额设定了过渡年限。比如,辽宁规定2018年至2019年,应税大气污染物税额标准为1.2元/污染当量,水污染物税额标准为1.4元/污染当量。2020年及以后年度具体适用税额方案再研究决定。

  绝大部分省份确定的大气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都高于税额幅度下限。北京“顶格”执行采用最高税率,即税额下限的10倍。环北京的河北省13个县也采用了较高税率。上海、天津、江苏等省份适用税额超过了税额下限的3倍。山西、浙江、广东、海南等省份则在3倍以下。

  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受影响最大

  环保税法规定,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税污染物主要是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有业内人士预计,环保税一旦开征,规模将远超现行排污费,年征收或达到500亿元。这其中,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排放企业受影响最大。

  从行业来看,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主要包括: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工,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水污染物排放企业包括:化工、造纸、医药、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发酵和酿造、制革等。

  因各地适用税率不同,各个行业、企业在不同的省份需要缴纳的环保税额也不一样。以山西某年产值5000万元为基准的中型类制造企业为例,其年度环保税额约为30万至70万元。而在山东,这个税额将达到60万至105万元。

  据了解,环保税实行的是定额税率,即多排多缴,少排少缴。环保税负的差异,最终将带来产品价格、生产规模等差异,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税法部副主任刘金涛表示,环保税的实施,一方面使一直关注环保节能的企业受益,因为其环保指标早已达标,不但可以节约环保成本,还能在税收方面得到优惠;另一方面市场对环保服务的需求将增加,环保税法中的税收优惠调节机制,将鼓励企业提升减排标准,对高标准的环保专业技术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获取环保减排数据也需要安装监测设备或者第三方监测服务,再加上环保部排污许可证的启动,这些都利好相关行业的发展。”刘金涛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