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部推进农垦改革
时间:2017-12-05 10:2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农业部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相关工作。2017年是全面深化农垦改革的第二年,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等成为接下来农垦改革的重点任务。未来随着全国土地确权工作完成,将为农垦系统土地流转面积扩大提供基础。

  推进农垦改革

  会议指出,各垦区类型多样、情况复杂、发展状况参差不齐,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各不相同,要针对不同类型垦区拿出措施。进一步完善督察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难点,加强督察督导,形成倒逼机制,推动整改落实。要以中央直属垦区、大型垦区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国有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2015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根据《全国农垦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到2020年农垦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更加完善。

  农垦系统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1785个国有农场、612万公顷耕地、3200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500多亿元国有资产(不含土地等资源性资产)以及一大批科教文卫等机构。其中,耕地资源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根据农业部文件,截至2017年5月,农垦土地确权发证率只有31.5%。推进土地确权工作是农垦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流转面积有望扩大

  全国土地确权工作的推进为农垦系统土地流转面积扩大提供了基础。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18年底土地确权的基本完成,大规模土地流转或将开启;同时,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复苏将提升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农垦龙头企业土地流转面积有望扩大。

  以苏垦农发为例,目前公司经营耕地面积约为119万亩。其中,97.6万亩(占比约为82%)承包于农垦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另外21.7万亩来自于农村土地流转。广发证券指出,农垦集团的耕地面积稳定,承包期长,且承包费用相对固定,预计未来面积和承包成本不会有太大波动;而来自于农村土地流转的耕地面积将随着确权完成大幅提高,同时流转费用也将有所提升。

  除了土地升值和土地流转带来的直接价值,规模化生产带来的农服市场将为农垦经济发展提供新空间。天风证券指出,随着土地流转的不断深化,土地流转规模将持续增长,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规模化经营主体规模将持续增长。规模化经营将产生巨大的农业服务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