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符合条件的基层高校毕业生将获得住房等配套支持
时间:2017-11-23 15: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日前,人社部、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人社部市场司负责人表示,《计划》提出,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就读、落户、职称申报等方面配套支持。各级各类人才表彰奖励项目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表彰奖励对象范围。

  该负责人介绍称,《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主要面向以各种形式在基层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职业发展、管理服务等全链条的扶持措施,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基层青年人才队伍。通过建立分层次、多渠道的基层优秀青年后备人才选拔体系,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一批具有坚定政治信念、现代管理理念和管理能力的基层管理人才,一批具有钻研精神、专业知识水准和实践经验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市场意识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基层创新创业人才。

  围绕改善基层高校毕业生工作生活条件,《计划》提出,落实新录用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或艰苦边远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高定级别工资档次或薪级工资相关政策。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就读、落户、职称申报等方面配套支持。同时,各级各类人才表彰奖励项目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表彰奖励对象范围。

  围绕形成关心关爱基层高校毕业生成长的良好氛围,《计划》提出实施基层成长服务体系建设计划。加强党组织对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的领导和引导,对党员加强教育管理和激励关怀,严格组织生活和纪律约束;对非党员的优秀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引,使他们在基层充分感受党的关怀关爱,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成长。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联系服务机制,开展座谈、走访慰问等活动,密切与基层高校毕业生联系。教育、卫生、农业、文化等行业部门要关心关爱本行业基层高校毕业生,格外关注长期在基层艰苦岗位上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及时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相关政策扶持。同时,鼓励基层用人单位结合实际,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倾斜和照顾。

  据悉,围绕拓展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空间,《计划》明确了6项具体支持政策,并将通过实施后备人才计划,加大支持力度,助力扎根基层的优秀青年成长成才。

  该负责人透露,助推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有:一是在干部人才选拔任用中坚持基层导向。二是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三是对优秀的基层高校毕业生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人才项目选拔、出国深造、参加进修学习和学术会议等方面予以优先。四是创新完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且做出重要贡献的可破格晋升职称等级。五是对参加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后留在基层工作的人员,及时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跟踪培养。六是对工作条件特别艰苦或岗位职责重、压力大的基层高校毕业生,适时组织交流或轮岗。

  与此同时,《计划》提出建立分层次、多渠道的基层后备人才选拔体系。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国家基层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库,每年从基层优秀高校毕业生中遴选5000人左右;各地建立本地后备人才库。对基层成长后备人才纳入本地青年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予以支持,在干部人才选拔、岗位职务(等级)晋升等方面作为重点人选对象,同时各级财政提供适当的培养经费补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