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部:加强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行为监管力度
时间:2017-11-23 14:4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环保部今日举行11月例行发布会。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指出,加强对第三方治理行为的监管力度,鼓励第三方单位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

  会上有记者问:今年8月,环境保护部出台了《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请问下一步有什么针对性推进措施?

  尤艳馨介绍,环境的污染治理专业性和技术性非常强。8月份环保部出台的这个文件对推进环保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一是有利于企业治污效率的提高,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由专业技术人员,还有管理经验丰富的环境服务公司运营,有利于降低企业治污成本,提高治污效率。

  二是有利于促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环保的服务公司,由过去的单纯的设备的制造,工程建设拓展到了运营管理,为企业自身的成长提供了新的动力,进而推动了整个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环境治理改善。

  三是有利于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排污企业治污的责任通过合同的方式,向环境服务公司转移和集中,排污企业作为治污的主体,将会同环保部门一起对环保企业进行监管,可以有效的降低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的风险,促进环境治理的改善。

  尤艳馨介绍,从当前的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工作情况来看,企业热情非常高,参与积极性很高。但是由于一些地方政策还是比较落后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关键是一些保障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排污企业反映冷热是不均的。我们认为推进这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责任不明晰,行业不规范,信息不对称,价格机制监管机制不完善。

  尤艳馨指出,现在这个市场还不是很活跃,下一步主要抓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治理的行为,跟踪研究第三方的责任,指导和规范第三方的设施运行,并且加强配套政策的指导和引导,探索引入第三方的支付的机制,以环境绩效付费,以及建立环境污染强制保险制度等方式保障排污单位和治理单位的权益。

  二是加强对第三方治理行为的监管力度,全面的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对重大的典型的案件要加大媒体的曝光力度,探索出台第三方治理企业监管的配套政策。

  三是要鼓励第三方治理机制和模式的创新,建立第三方的治理试点项目的储备库,编制发布一些相关的案例,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相关的机制和模式。

  四是鼓励信息公开,第三方治理关键也在信息公开,加快推进第三方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项目的经验,并且构建信息平台,鼓励第三方单位主动的在这些平台上公开相关的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