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工匠”可引进落户 技能人才评高级职称成为可能
时间:2017-11-23 14:3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解丽 

  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将前所未有地获得提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五年来,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万人。下一步,本市将创新技能人才工资提升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技能人才评正高级职称、引进落户都成为可能。

  创新新型学徒培养方式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五年来,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万人,270.3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7家、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120家,直接培养人才1.2万余人。而这些高技能人才为国家高精尖产业发展、首都经济社会建设、现代城市运行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本市已经构建了终身职业培训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普惠制与专项扶持相结合的职业培训政策,实现了本市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复转军人、大学生等群体补贴政策全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技师研修,建立首席技师工作室评选资助制度,提升职工素质的公共实训补贴政策。

  同时,还委托清华大学、北理工、北工大等高校和技工院校,共组织近6000名技师、高级技师免费参加研修培训。全面完成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积极创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北京新型学徒培养模式。截至目前,本市五家试点企业共培养了682名学徒。

  将重奖“北京工匠”

  而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市人力社保局将党组会开到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与学校、企业、学生代表等共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宣布要重奖“北京工匠”、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党组会之所以会设在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缘起于本市技能人才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的精彩表现。本市4所技工院校选拔训练的7个项目选手全部获奖,共获得2金1银2铜2优胜奖,向世界展示了北京市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丰硕成果。

  市人社局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紧紧围绕“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国”两大战略,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同时,培养更多适应高精尖产业结构调整的高技能人才,全面提升职业培训高端化水平,助力北京加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

  优秀高技能人才可引进落户

  为了提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市人社局宣布将对获奖选手、技术指导专家和本市培养出获奖选手的国家实训基地给予相应奖金,同时给予各种特殊待遇,包括:对世赛获奖选手颁发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对世赛前三名获奖选手毕业后进入本市学校的,可破格评为副高级职称,并享受相关待遇;毕业后进入本市企业的,可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并享受相关待遇。对世赛获奖项目专家和教练组长颁发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前三名获奖项目专家和教练组长可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

  世赛获奖选手以及获奖项目中贡献突出的专家、教练凡被本市相关单位所接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的,可作为优秀高技能或专业技术人才,由市人社局直接办理引进落户。

  相关负责人还强调,下一步,本市还将加大激励力度,制定出台促进重点群体增收的意见。对于技能人才,本市将创新工资提升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方式,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还要创新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创新高技能人才津贴奖励机制、创新技能成果转化分享机制、创新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培养更多适应高精尖产业结构调整的高技能人才,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