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是重中之重
时间:2017-11-17 10:50: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卢常乐 

  履新第三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已在公开活动中多次强调了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性。

  11月15日,在上海市委举行的区、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上,李强指出,进一步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是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抓牢不放,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2017年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6万亿元,同比增长7%,时隔两年重回7%以上。多年来,上海在开放创新领域不断积累的新动能,开始迎来逐步释放的周期。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李强的一言一行自然都备受关注。

  调研了解上海经济情况

  2017年10月29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李强被中央任命为上海市委书记。

  担任过浙江与江苏两省书记的李强,对于上海并不陌生,但李强还是在短短的三周时间内以“每周调研一个区”的速度先后走访了黄浦、浦东与徐汇三个地方,除了黄浦区,李强调研时皆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要求。

  履新后的第二天,李强便调研了中共一大会址的所在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8日,仅过一周,李强便走访调研浦东新区,他指出,浦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在浦东调研时,李强走访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张江国际创新港,体现出对这两项国家级战略的重视。

  李强在调研时指出,浦东要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探索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彰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对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李强要求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进行建设,提出加快集聚和建设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集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培养与引进。

  11月14日,李强在调研徐汇区时提出,一个区域的发展要从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入手,不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增强竞争力。李强要求徐汇区传承好历史文脉资源,做好滨江沿线的开放利用。

  履新三周时间以来,李强的工作主要以调研上海各区的实际为主。其调研过的浦东与徐汇分别代表了上海两种不同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前者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新生力军,潜力无限但需引导;后者则是成熟经济区域,面临如何升级转型问题。

  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公开行程显示,在徐汇区调研结束后的第二天, 11月15日在上海市委举行的区、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中,李强再次强调了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这两项国家战略的重要性。

  在上述会议上李强指出,目前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他强调,进一步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这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抓牢不放,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部主任刘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推动了上海市整体产业结构升级,成为上海市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未来如何更好地建设上海自贸区与科创中心,成为上海发展的关键问题。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左学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关键是要发挥中小科创企业的作用。目前,上海科学研究做的比较好,但企业创新相对较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上海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都还有培育的空间。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认为,上海自贸区当前的第一要务是要把计划脚踏实地地落实,把创新的状态从概念落实到实际中去,真正体现在相关企业的发展当中。上海自贸区依然需要在建设标准、金融创新、人才政策、监管体制以及法律体系方面不断提升整体的开放水平。

  在15日召开的会议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对下一阶段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抓好七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就对上海自贸区与科创中心建设的未来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应勇强调,要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两大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按时完成年初确定的24项重点工作并做好评估。科创中心建设要抓好大科学设施、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平台、重要承载区等落地推进。此外,还要求落实好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16条”政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