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楼市下一步走势如何? 统计局回应三大经济热点
时间:2017-11-15 09:4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10月份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明年中国经济走势怎样?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10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并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
 
  10月份中国经济表现如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记者注意到,就业、物价等指标表现较好,但也有部分指标有所放缓。

  具体来看,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1191万人,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1100万人的预定目标;1-10月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5%,处在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之内;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10月份部分指标回落,为何还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称,一些数据月度之间出现了小波动,但是总体上、多维度观察,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生产需求总体保持比较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刘爱华认为,从上面四个方面来看,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发展,为更好地完成全年预定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看待明年中国经济走势?

  下一步经济运行走势会怎么样?刘爱华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前10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目前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主要表现在供给、需求和预期三方面。

  具体来看,一是供给体系的质量持续改善。先进产能在加快,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优质供给也在较快增长;二是需求潜力逐渐释放。今年以来,一方面各部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同时巩固外贸回稳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内外需求联动的良好格局;三是市场预期持续向好。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6%,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刘爱华认为,不管是从供给方面、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还是市场预期方面,明年完全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

  刘爱华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明年经济的判断也不能就增速谈增速,从经济发展的更大逻辑来讲,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明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是完全有可能、有条件的。
 
  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

  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速比1-9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882万平方米。

  刘爱华表示,自去年四季度“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70个大中城市的15个热点城市的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都出现了回落,9月份的环比全部下降或者持平;同时,同比涨幅多个月持续回落。三四线城市出现类似特点,环比涨幅也在回落。这体现了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效。

  “目前房地产去库存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0%以上,房地产投资目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房地产销售态势平稳回落。”刘爱华称。

  对于下一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刘爱华认为,最近很多热点城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新试点。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占比有非常大的提升。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将带来供需的继续改善,房地产市场下一步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