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资源部:5年来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 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
时间:2017-11-14 11:25: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久龙 

  在13日至14日于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到2个等级,农田产出率普遍提高10%至20%,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公斤。

  曹卫星介绍,各地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五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同期补充2259万亩,实现占补有余,95%以上建设用地实现耕地先补后占。

  “实行耕地占补平衡,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这项制度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曹卫星说。

  曹卫星透露,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前不久完成划定。2016年至2017年,国土资源部联合农业部部署开展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国共划定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超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目标,并全部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

  “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进一步落实了‘藏粮于地’战略,支撑了现代农业发展,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曹卫星说,特别是城市周边划定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成为城市开发刚性约束的实体边界。

  在建设用地项目方面,曹卫星说,全国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近1500万亩,其中交通和水利用地占75%,批准先行用地34万亩,保障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时落地。全力保民生,对国务院批准用地的106个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实行单独报批、应保尽保。5年来,各地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160.7万亩,满足了2716.8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

  曹卫星透露,5年来,安排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5200多个,建设规模6100多万亩,投入资金940亿元;14个中央支持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惠及近百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55个,650多万农民受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