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东莞流水线上消失的工人去哪儿了?
时间:2017-11-14 09:22:5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树冠 

  东莞,这座以制造业著称的城市,正在涌动着新的变化。传统产业升级背后,从流水线上“消失”的工人,有了新的选择方向。

  东莞市大朗镇巷头村,这个有着中国毛织第一村之称的地方,密密麻麻分布着各种大小不一的纺织厂。大的厂房,上万平方米面积。小的厂房,则只是农民自建房屋里一层楼的空间。

  除了纺织业外,大大小小的汽车用品、玩具以及五金用品制造企业,也是巷头村里的配角。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很小的厂房里,五金制造行业也都用上了自动化生产设备。也有不少纺织厂使用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纺织设备。不过,小作坊手工制造的纺织厂,还是占据主流地位。

  劳动力密集型行业

  人员流失较多

  东莞市鑫纱纺织有限公司,位于东莞市大朗镇富丽东路239号,是一家麻类纱线专用供应商。公司的主要产品除了供应国内之外,大多数出口海外市场。公司经理田勇告诉记者,公司的生产线早已是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工厂本身的用工需求早已大大减少。原本的工人,要么回家,要么去干其他的行业了,具体的流向并不是很清楚。

  纺织行业并不是唯一用工需求减少的制造行业。在距离东莞市大朗镇5.3公里处工业东路上,汇集了长盈精密、光韵达、大族激光、漫步者等制造业企业,机器换人的动作,也都是企业的现在进行时。

  长盈精密控股公司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卓亚向记者表示,从公司所从事的3C制造业来看,机器人换人之后,流水线上下来的工人,除了少数培训之后重新上岗之外,大多数还是去了其他劳动密集型行业,剩下的人则可能都回家去了。

  负责格力智能化系统设备东莞地区销售的孙毅提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大环境影响,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工厂都很难招人,很多人不愿意出来打工。以前离开公司流水线的工人,以回老家的居多。

  广州红海人力集团长期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张光华告诉记者,按照行业内的经验来看,一般东莞工厂里的工人,辞职以后可能会去顺德,但现在顺德不少制造型企业,也在产业升级。就连以前一些做马桶的企业,现在也是自动化生产线,对于人工的需求已经大量减少。

  流水线上

  “消失工人”的新去向

  传统行业里的工人去向何处?在东莞正林木材厂工作了11年的申大欣的经历,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申大欣,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黄金桥村人,今年47岁。在位于东莞塘厦莆心湖附近的正林木材厂工作了11年后,公司搬离了东莞。拿到13个月7.8万元的工资赔偿后,一次在马路边看到专车司机招聘的信息,让他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

  在没有来东莞正林木材厂之前,申大欣从18岁开始就在老家常德“卖锅”,整天和锅碗瓢盆打交道的他,后来陆续进出广东各地。2005年来到东莞塘厦之后,进入正林木材厂做锅炉工,负责木材烘干的工作,一呆就是11年。离开正林木厂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在6000元左右。

  申大欣提到,以前的木材厂工作需要大量人力从事搬运工作,后来慢慢吊机和叉车成为主力,对人力的需求也就没有那么大了。年龄大了,又没有其他技能,去找保安的工作,一个月也就是2000、3000元,根本没有办法生存下去。

  在他看来,开网约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天早上10点钟开始跑车的他,常常要跑到凌晨,平均下来每天大概需要跑10小时以上。在跑得比较勤的情况下,每个月的流水在1.2万元到1.5万元左右,而到手的钱大概有1万元左右。他所驾驶的日产轩逸首付2万元,每个月需要还款3000元,需要36个月才能还清贷款。

  申大欣的爱人目前仍在塘厦一家从事旅行包生产的企业工作,十年光阴下来,工资仍然是每个月3000元。唯一的女儿,在常德老家的一所普通高中读书,每个月要寄1500元给千里之外的女儿做生活费。

  虽然2010年在老家已经盖了两层半的楼房,但申大欣目前并没有以后回家养老的打算,支持孩子读书,不让金钱成为孩子读书的压力,是目前他唯一的努力方向。

  同样选择开网约车的,还有在印制电路板(PCB)行业工作了8年的朱冬开。

  在进入PCB行业之前,朱冬开并不清楚这个行业具体的工作内容,通过社会招聘进入公司后,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进入工厂工作,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在湖北武汉就读于湖北机电工程学院时,朱冬开学习的是筑模专业,但并没有掌握什么专业知识。而目前这个专业,一些做得好的同学,都有不错的收入。

  同一批离开工厂的同事里,有少数同事自己创业开工厂,但随着市场对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一台品质控制的机器动辄就要上百万,这是普通企业所难以承受的,在这个行业里生存并不容易,而一些大的企业,尤其是上市行业龙头企业的存在,更是挤压了这些小公司的生存空间。

  朱冬开目前所服务的公司是东莞神州行汽车公司,给员工提供两种合作方式:一是员工每个月交4000元钱的费用,在公司租赁汽车,公司组织办理网约车的运营牌照;二是员工交3万元到5万元的首付,然后每个月交4000元左右的费用使用公司网约车运营权,3年后汽车归员工所有。除了神州行汽车公司外,东莞源丰汽车等其余4家公司也都采用类似的方法与员工合作。

  在已经有了一辆汽车的情况下,考虑到第一种方式的情况下自己不用买保险,朱冬开选择了第一种合作方式。

  深圳市内交通便利,再加上出租车行业较为发达,网约车的盈利空间并不大,东莞相对落后的公共交通系统,反而给开网约车的师傅提供了新的机会。

  由于目前是全职开网约车,为了多赚点钱,朱冬开以每月500元的价格在东莞租了房,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后开始工作,每天大概会工作10到12个小时。每个月的流水大概有2万多元,加上奖励等,每个月到手大概有1万多元工资。再加上老婆的工资收入,朱冬开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足以应付日常的开销。

  除了进入网约车行业外,快递行业也是工厂里出来的工人主要去向之一。

  2013年从一家手机面板厂出来后,1994年出生的陈凤一开始在顺丰做快递员,目前在一家送餐公司做业务员。

  据陈凤介绍称,在之前的手机面板厂,他需要每天上班12个小时,而需要上满30天后才能领到4000元的工资,虽然公司提供社保和失业保险等,但重复和枯燥的生活,还是让他选择离开。

  他所在的东莞东城区主山片区,每送一单快递可以收入7元,每个月的收入在6000元左右,相比起以前工厂枯燥单调的工作,目前送餐的工资高、自由、接触的人多,成为了他选择的主要理由之一。

  同样从事送餐业务的还有黄天武,这个1998年出生在东莞市长安区的年轻人,进入工厂不到一个月就从姨夫开办的五金加工厂仓惶离开。

  黄天武谈到逃离的原因,是五金工厂对于产品的精密度要求很高,而他所负责的业务产品的合格率较低,返工率很高,在工作的过程中,想要上厕所都要报告组长,让他感到很压抑。

  在同龄朋友介绍下,黄天武加入了送餐的队伍。由于接触的人多,工作相对轻松,黄天武目前对这份工作似乎较为满意。

  新经济提供新就业

  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升级,制造业流失工人的数量仍将呈现增长态势。11月初东莞举行的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东莞理工学院胡耀华教授表示,目前东莞制造业现况是能用设备替代、且回收周期在一年半以内的工序,几乎都采用机器人换人,但实现整线自动化的寥寥无几。不过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自动化仍是东莞制造业的基础,绝大多数企业积极开展机器换人,以求达到减员增效的目标。

  新涌现出来的经济形态,为传统产业中流失的工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方向,吸纳了较多生产技能要求相对较低的工人。虽然东莞市劳动局并未有这方面的详细数据,但仍然可以从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报告中,大致了解到部分工人的新去向。

  10月18日,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业务总量分别增长2.7倍和3.6倍,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53%,占全球四成份额,连续3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快递法人企业达2万家,从业人数超过200万。

  10月13日,滴滴出行发布的《新经济,新就业——2017年滴滴出行平台就业研究报告》中提到,在新就业人群中,来自去产能行业的职工数量为393.1万,涉及煤炭、钢铁以及水泥、化工、有色金属等其他产能过剩行业。与此同时,178.8万复员、转业军人以及209.3万女性也成为了开网约车的群体。

  快递行业、网约车等均是流水线上工人新的去向,但东莞的产业升级仍在不断的演变之中,后续人员的流向情况值得进一步跟踪观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