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规划今年有望全部完成 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时间:2017-11-10 21:1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粤港澳大湾区、关中平原、呼包鄂榆等规划将上报国务院

  9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城市群规划的工作有望今年全部完成。

  胡祖才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关中平原、滇中、天山北坡、呼包鄂榆等跨省级城市群规划,已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并将按程序上报国务院。各省负责编制的省内城市群规划也进展顺利。

  “城市群将是我国未来城镇化的主体。”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城镇化非常重要的格局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并重视新区的建设,重视疏解超级城市的一些功能。

  辜胜阻还表示,在建立城市群的同时,应积极推进武汉、成都、郑州等中心城市建设,加强中小城市与中心城市的互联互通,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序进展。一些地区涌现出了一批产业特色县地,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功能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智慧、绿色、人文城市建设持续推进。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结合出现了新亮点,城市公共交通、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建设等持续推进,城市生活边界性和密集度逐步提高。

  不过,胡祖才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城镇化质量仍然不够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间发展不够协调,城市生态环境仍然突出,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盲目发展倾向,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因此,城镇化下一步重点将是提高质量。

  胡祖才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必须充分利用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这个大平台,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部级改革成果和居住证制度,畅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

  同时,明确城市定位,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全面完成城市性规划,加快规划实施。以都市圈通行圈为抓手,通过三四线城市与中心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提高三四线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疏解中心城市人口压力,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建设,发挥特色小镇、小城镇在创新、创业,连接城乡方面的积极作用,防止一拥而上,盲目建设。

  此外,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继续围绕新型城镇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关键领域和主要途径,鼓励试点地区加快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发挥探路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