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治理,开放创新 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广州举行
时间:2017-11-03 11:29:33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国文 

  10月31日是第四届“世界城市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在广州举办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和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蒙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1978年到2016年,城镇化率由17.92%提高到57.35%,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加到7.9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7个。城市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发展布局更加优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为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城市共同发展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平台。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全球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在给人类带来繁荣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环境污染、资源紧缺、贫富分化、文化冲突等问题。传统粗放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转变城市发展模式。

  王蒙徽说,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城市治理,开放创新”,开放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创新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面向未来,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城市发展,让创新贯穿城市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推动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城市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着力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城市工作的突出地位,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进一步提高城市开放水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城市政府、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坚持让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增强城市的包容性,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使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公平发展的机会。

  王蒙徽表示,当前,全世界已有半数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城市的美好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创造。希望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全球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科学规划城市发展蓝图,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推动城市开放、创新发展。希望各国城市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世界城市日活动,互相交流,互相借鉴,探索符合各自特点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开创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克洛斯在致辞中赞扬中国政府为推动设立和开展“世界城市日”活动所作的持续努力,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全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镇化进程,而中国经验向世界证明了规划良好的城镇化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中国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应对城镇化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他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向知识型和服务型经济转变,城市的作用愈加凸显。各国应通过城市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

  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还包括世界城市日论坛、城市治理创新实践展、城市文化交流以及相关配套活动等。来自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市长、专家学者共38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并围绕“城市治理,开放创新”年度主题,就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究探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