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天通苑超30栋楼空置十年 昌平区住建委介入调查
时间:2017-11-03 10:45:57  来源:新京报 

  天通苑被誉为“全亚洲最大的社区”,生活着超过28万的人口。1999年起由顺天通地产建设,由天通苑、天通东苑、天通西苑、天通北苑、天通中苑五部分组成。

  在这个拥挤的小区内,近期爆出仍有大量房屋空置,但新京报记者多方采访仍未得到确切的空置原因。业内人士猜测最多的原因是手续不全。目前昌平区住建委已介入调查。

  天通苑有多少空置房?

  10月30日上午,记者走出天通苑地铁站,步行十几分钟到达太平庄中二街与立水桥北路交会处(清华长庚医院东门),大片空置楼尽收眼底。这些楼已被铁围挡圈住,门口贴着“空房区域,闲人免进”的字样。记者沿其外围顺着立水桥北路往南到达太平庄中一街,东至立水桥东一路,区域内可见建筑约为13栋,平均楼层超过13层,全部空置。

  围挡内暗黄焦红的建筑外体显得有些陈旧,沾满灰尘的玻璃有些已经破碎。这些建筑平均楼层在13层以上、每栋至少3个单元,如果碰上阳光明媚的天气,站在围挡外面透过玻璃窗望去,楼内都是空无一物,外表看起来和居民住宅楼并无明显区别。

  围挡内只有少部分出租居住或办公,院内荒草丛生,部分刚被铲割,装进了黑色塑料袋内堆积在路边。今年8月份时,记者曾来过天通苑,当时院子里半人高的荒草还未被铲割。负责看守的保安告诉记者,“我来到这已有四个多月,小区一直有好几千套空房,没人住,也不让进,从这往南还有三个区域,都空着,在我之前的保安也说不出原因。”

  沿立水桥北路向南、在太平中一街和太平庄中街之间、东至立水桥东一路区域内,依旧可见6栋高层建筑被铁围挡,平均楼层要高于北侧的建筑。附近中介告诉记者,“外围看到就六栋,小区内还有很多栋,每栋不止三个单元,空房太多了。”

  记者沿着立水桥北路穿过太平庄中街继续向南,在马路的东侧又发现了6栋浅褐色空置建筑,平均高度在六层左右,这些楼也是被圈住,只有几个清洁工在院里溜达,路边可见装有杂草的黑塑料袋。在该区域向西南侧(天通苑一区北侧区域)望去,可清楚地看到至少6栋建筑物处于空置状态,有五六层高的,也有超过14层的塔楼。新京报记者保守算下来,有31栋楼空置。

  附近收垃圾的小贩告诉记者,“这些空置楼和天通苑一区仅隔着一道铁栅栏,我来这五年了,从未进去过。”

  商办房通天然气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昌平分局获得了天通苑区域的部分规划图纸,落款日期分别为2006年、2007年、2010年。从该规划图中可以看出,上述空置建筑所在地大部分都标有“办公、商业、社区服务”的字样,附近区域还有部分绿地、公园、教育等配套。

  10月31日记者按照此规划图纸在天通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透过重重铁栅栏远远望去,位于太平庄中一街南侧的一栋高层建筑的玻璃窗前晒着很多衣物,室内有部分家具,不难看出已有人居住。对此,顺天通地产工作人员解释称,“那部分区域的房子,目前不对外出售,也不知道价格和户型,少数入住的几户,应该是工作人员。”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了顺天通地产售楼处,销售人员称,“目前只剩天通中苑二区40号楼内的20多套商办在售,均价为4万/平米,只向企业销售,规定只允许办公不允许住人,也不允许接天然气和上下水。至于那些空置房屋,只能说是商办类房,暂不对外销售。”

  随后,记者来到了顺天通地产销售人员所说的天通中苑二区发现,既有居民入住,也有企业办公。这些建筑内几乎全部设卧室、厨房、洗手间,并安装了天然气阀门、通上下水,与普通住宅相差无几。该小区物业告诉记者,“都可以住人,室内也装有天然气,可以做饭。”

  时至中午,记者在紧邻加油站的43号楼内,看到了正用天然气炉具做饭的居民。

  “这房子就是住宅楼,和开发商约定商住两用,每平米价格两万多块,天然气、上下水和电路都安装齐全,按照居民消费标准缴费。今年3月新政之后,40号楼部分购买者没通过网签,又退了房子,我们的房子虽已通过网签,但是依旧没有拿到相关证件,小区内很多房子依旧空置。”43号楼内一居民向记者坦言。

  不过,该居民向记者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该商品房用途为办公用房”。

  记者查询昌平规划局提供的图纸发现,天通中苑二区43号楼为“加油站办公楼”,其他建筑则被标注为“办公、服务”字样。此外,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显示,天通中苑二区内大部分房子都已签约,除40号楼之外还有未签约部分,42号楼已签约284套,剩余6套。对此,顺天通地产销售人员称,“购房者购买商办房以后具体做什么,那就不好说了。”

  闲置房十年前已建成

  记者发现,顺天通地产早在2005年就公布过天通苑社区的配套设施规划图,其中大部分配套设施规划建在天通中苑,包括多块教育、商业中心、公园、体育中心等规划土地。但记者连续三天的走访中并未发现之前规划地图中的绿地、公园等配套设施。

  “提起天通苑让人欢喜让人忧,低廉的房租吸引了大批北漂一族,但现在几十栋处于闲置状态,多数建筑物的闲置时间超过10年。”在天通苑居住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区域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绿化少,附近没有公园,学校和医院也不多,追其原因有天通苑面积大、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务不能全面覆盖等现实原因,也有之前规划中的配套迟迟没有兑现的。

  “这片区域内的房子在2008年就已经建好了,开发商想把商办类土地上的房子当住宅卖,所以一直没有销售。”附近地产中介的销售称,天通苑经济适用房最初售价为2650元/平方米。目前天通苑二手房价均价为3.8万元每平方米,低于周边的回龙观等地区房价。

  据媒体报道,开发商曾表示,对于天通苑闲置房而言,更为致命的是3月26日出台的商办限购政策,按照这一政策要求,未来商办类项目必须面对公司销售,个人不得购买一手项目,这为天通苑未来大体量商办闲置房出路蒙上一层阴影。因此,目前商办类项目即便办下商品房手续,也面临着销售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到了顺天通集团王姓副经理,他说“对此,我们单位统一规定,不对外接受记者采访,可以上网查询了解相关信息。”

  昌平区住建委介入调查

  11月2日上午,北京市规划委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复称,“如果开发商未按照规划在天通苑区域建房,就不会通过验收,更不能正常对外出售。具体情况还需协调相关部门了解。”

  当天上午,昌平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通苑这些空置房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多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处理,具体的空置原因、房屋性质和处理结果还需要汇报领导之后再做回复。”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天通苑大体量房屋闲置情况至今已有十年左右,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至今具体原因不明。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前些年,很多郊区的土地在出让时都规划有体量不小的办公、商业面积,但因当地商业氛围冷清以及市场对住宅需求量大,很多商办房建成“商住房”。今年“3·26”政策出台后堵住了这个口子。

  张大伟认为,如果这批空置房真的是纯属商办类房,目前国家针对此类问题还未出台相关政策。但无论如何要尽量减少资源浪费,若是商办类房,还是应该尽早入市,盘活区域商业,丰富居民生活。或像一些城市一样,改成公租房,增加租赁市场供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