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部:今年秋冬确保京津冀PM2.5同比下降15%
时间:2017-11-01 09:14: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环保部在10月31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10月1日至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区域空气质量稳步改善。下一步将确保实现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的目标。

  10月京津冀PM2.5同比下降4.6%

  9月份以来,环保部联合十部门和六省市启动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介绍,攻坚行动实施以来,“2+26”城市重点围绕燃煤、工业、机动车等关键领域,提前部署、提前行动,加快推进各项治理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0月1日至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区域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下一步,环保部将督促各地按时完成攻坚行动各项规定任务,确保实现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的目标。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对空气改善有信心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介绍,截至10月29日,北京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34.1%。达标天数174天,同比增加了4天;空气重污染19天,同比减少了2天。

  北京今年PM2.5年均60微克每立方米的年度目标能否实现?方力说,今年1、2月,北京跟去年同期相比PM2.5平均浓度反弹了60%多。分析后认为,如果要达到全年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的奋斗目标,未来10个月,每个月都要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而在过去的几个月中,3月至8月份连续6个月PM2.5浓度均为近五年同期最好水平,并创造了从3月20日至10月25日持续220天无PM2.5重污染日(扣除沙尘影响)的历史最好纪录。因此对于今年的目标,方力表示对未来空气质量改善充满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目前已完成对7个区的市级环保督察,约谈问责800余人,年内市级环保督察将实现对16个区的“全覆盖”。

  ■ 焦点

  配合治理,是否有工厂关闭?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介绍,关闭工厂这个概念不准确,或者说是应该探讨。具体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北方地区有特定的气象条件和气象周期。进入秋冬季,特别是遇到一些气象扩散条件差的时候,经过和气象部门的预警会商、科学分析,判断会出现影响群众健康的一些重度污染天气情况下,我们会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错峰生产。

  错峰生产措施已经过几年的探索,有的市已经摸索出有效的机制和做法。从目前运行效果来看,对减少污染物排放起到了积极的效果。今年,我们在修订重污染天气预案中,更加重视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尽量减少社会成本以及对公众的影响,比如对一些涉及民生的企业或者在建的重大项目,在确保污染设施健全,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是允许正常生产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