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1省份公布经济三季报 中西部增速领跑全国
时间:2017-10-27 09:31: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地方经济三季报正在陆续公布。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迄今已有21个省份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有18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贵州、重庆以两位数的增速继续领跑。

  就经济体量而言,广东、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均突破6万亿元大关,广东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已超十分之一,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贵州、重庆领跑GDP增速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21省市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其中18个省经济增速高于同期全国6.9%的速度。

  贵州、重庆继续领跑,前三季度GDP同比分别上涨10.1%和10%,是目前仅有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据贵州统计局介绍,贵州经济增速已经连续27个季度保持在全国前三位,且从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14年增速稳定在10%以上。

  从区域表现来看,在已经公布数据的21个省份中,经济增速排名前十位的基本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江西、云南、安徽、河南、四川、陕西等地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均超过8%。

  京津冀三地经济增速在21省中排名暂时垫底。北京、河北、天津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8%、6.7%、6%,增速均低于全国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半年6.9%的表现相比,天津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不过,京津冀地区前三季度经济总量超过5.86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接近10%。从地方披露的信息来看,京津冀协调发展也迈出新步伐。

  天津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天津与河北省签署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方面的合作事项,天津滨海中关村(7.730, -0.04, -0.51%)科技园截至8月底新增注册企业324家,未来科技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京津合作示范区起步区一期道路管网工程全部完成。

  广东GDP总量占全国比重超一成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均突破6万亿元大关,继续走在第一梯队。

  其中,广东前三季度GDP总量达6.48万亿元。广东省统计局解读称,广东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份额增加,第一经济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为10.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拉开了与其他经济总量相近省份的总量差距。

  广东省统计局认为,实体经济回暖是推动该省整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所在。据统计,前三季度,广东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9%,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分别提高1.6个和0.5个百分点。电子、电气和汽车三大支柱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3.3%。

  此外,河南、四川、河北、湖北、湖南、上海、福建等地前三季度经济总量也均超过2万亿元。

  多地部署稳投资冲刺四季度

  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各省经济均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不过,多地在分析四季度经济形势时仍强调,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经济提速增长的压力增大。

  在数据发布前,多地召开了经济形势分析会,并对四季度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强调,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重点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为明年做好政策储备和项目储备。

  比如,四川省日前召开全省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其中提到,扎实抓好“项目年”工作,针对性分类别做好项目工作,同时要着力扩大民间投资,持续保持投资增长。

  福建省则表示,加大工业固定资产投入,集中精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持续加大技改力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