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读定心丸: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将给农民带来什么
时间:2017-10-20 11:3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寇纪美 房立俊 卢义杰 

  土地承包到期之后怎么办?

  随着十九大报告的公布,这个争论尘埃落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苏州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副教授徐文华用“定心丸”形容这句话。事实上,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农业发展脉络中,第一轮土地承包制是1983年开始的,承包期15年,第二轮则从1997年开始,承包期30年。在这个农村人口占总人口将近一半的农业大国,2027年土地承包期满之后怎么办,非常令人关注。

  “再延长30年,(这)意味着农村土地承包制度长期不变,对稳定农业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有长期意义。”徐文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大多数农民盼望政策稳定,不希望政策多变,中央作出这个决策也是适应了农民的需求。

  在城市化不断加快的背景下,研究土地资源管理的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军分析认为,之所以定为30年而不是更长的期限,则是为了把土地承包制度稳定在一定年限,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张军肯定“延长30年”带来的好处。今年7月,他在湖北某县调研农地产权与农户施药行为的关系时发现,如果农地产权期限短,农民会加剧对土地的使用,不重视土地的休养生息,相反,在拥有稳定而长期的农地产权的地方,农民更愿意采用生物农药、农家肥等方式耕种土地,减少化肥的使用。

  “就像你自己的东西,产权在你手里,你肯定爱惜;如果是借来的,可能就不会这样。”张军总结说,对国家土地的利用也是这样,承包期的延长会带来一种保护,“有利于土地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个好处则体现在农业经济上。在张军看来,由于农业生产周期较长,对农民来说,延长30年的承包期,可让他们根据30年不变的基本政策,规划自己的农业经营行为,“比如,投入更多的资金、资源,对农地进行更多的保护利用,这种长期行为也有利于农业的稳定发展”。

  事实上,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当“延长30年”成为定局之前,关于土地承包权的担忧几未间断,最常见的诟病是有的农村“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进而造成“有人无地种”“有地无人种”的局面。部分地区探索的破局之道是,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进行依法、自愿、有偿的土地流转。

  随着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市场的信心也被提振起来。

  华中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系教授陈银蓉感到高兴:农民对土地产权有了明确的预期,有助于形成农村土地市场。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农民对土地价值的认识更高,那么,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的回报往往更高。对于农业企业来说,他们也会更放心大胆地与农民交易。

  张军也认为,种田大户或农业企业需要土地的时候,可以与农民签订合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土地、集中生产,从而可以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他在调研中还发现一个现象:在一些地方,农民最主要的收入并不是农业收入,“在家庭总收入有的占比很低,大概不到10%”,绝大部分农民是把土地流转出去,“他们主要的收入是打工或者其他经营的收入”。

  还有一种模式,则是农业企业在农村发展园林业,当地农民把土地租给企业,再到企业打工,“真正承包土地的多是合作社、公司等外部资本”。

  从宏观角度来说,这些现有的经营模式,也更需要“延长30年”的政策作为“定心丸”。一些受访学者也认为,当土地流转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中国的农业企业化程度也就提高了,大量土地进入农业企业、种田大户,大多数土地因而得到集约化经营。

  虽然未来承包期极有希望延长30年,但徐文华担忧的是,目前,不少农村的年轻人不愿从事农业,大量青壮年离开土地,农业经营者老龄化严重,如何鼓励年轻人从事农业经营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他同时担心,城市化大规模发展,会不会无限地吞并优质农地?

  陈银蓉已做过不少调研。在进行土地流转相关调查的时候,很多农民反映,如果有地方政府推动,通过流转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但同时也有人担忧:我是不是能拿到确保的收益?地方政府是不是真正能做到为我们说话,能够很好地流转?“很多人看不到土地的长远收益,就不做太多的投入,宁愿出去打工”。

  如今,受访学者最期待的还是“延长30年”的政策落地。张军说,党的会议从更宏观的角度出发,为农村土地问题提出了解决方向,未来还需要通过一系列程序进一步确立下来,让政策落地。

  陈银蓉期待,这项政策最终落地,能给人们更好的综合预期和更平等的发展机会,能让大家更好地分享国家发展的收益,“农村面临的土地问题是联动的,土地市场是区域不平衡的、差异化很大的市场,未来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