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楼继伟改口:非常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时间:2017-10-20 10:34:47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十九大代表、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19日下午的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开放日讨论中再谈“中等收入陷阱”时表示,自己曾经提出,如果不改革,中国有50%以上的概率要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但如今他“可以信心满满地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没什么问题”。

  楼继伟介绍,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实际是经济增长停滞的陷阱,最早观察到这个现象是在拉美,拉美很多国家十几年经济增长停滞,然后叫做“拉美陷阱”。后来发现这个现象在相当多的中等收入国家也出现,就说是“中等收入陷阱”。“什么原因?就是体制机制上的一些矛盾问题没有勇气去改革,造成了停滞,不能说都在中等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也进入了停滞状态”,楼继伟解释说,“比如说南欧一些国家,希腊是高收入国家,人均一万多美元,意大利、西班牙都是人均两三万美元,也进入了停滞。但是,其中有好几个国家经过结构性改革走出了停滞,开始复苏。比如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提出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前两支是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QQE极度宽松,实际是买时间;第三支箭就是结构性改革。这个箭我们期待它射出来,能够发挥作用,使得日本经济真正走出长期停滞,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日本的说法引发现场笑声后,楼继伟回顾了自己曾提出担心的背景:“我在2015年4月清华校庆之前参加了一次研讨会。当时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决定都做出了,但很多措施还没有推出来、或者措施没有显现。我们观察到一些现象——非常快的老龄化、劳动力开始净减少,这是对我们经济增长非常不利的。我们有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使得要素的流动和要素配置的优化达不到或者有障碍。另外,经济有比较高的杠杆率。怎么办呢?只有靠结构性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们才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我当时为什么这么说?提醒大家、警醒大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当时如果不改革,一个悲观情形的假设,我们有50%以上的概率要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同时我当时也说到了,我们怎么走出来?就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的事情干,我们就走的出来。”

  谈到现在的情况,楼继伟表示,两年半过去了,当时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现在又有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很多事情我们都做了,而且见效了。“现在,我们可以信心满满地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没什么问题”,谈及原因,他重点提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1个省市出台的鼓励农民进城的户籍新政、租住同权、降低政府管制、司法体制改革、自贸区等政策。

  不过,楼继伟同时提醒:“跨越之后是不是就万事大吉?没有!高收入也会陷入停滞陷阱。所以,就是要按照十九大这次定的,坚定不移的一步一步走,坚定的推行改革,就是不管有多难,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能变,一个中国梦,两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实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