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VOCs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京津冀等16省市为重点地区
时间:2017-09-21 08:56:3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臭氧(O3)在一些重点地区已经成为夏秋季的首要污染物,为此,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在联合发布的《“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京津冀及周边的北京等16个省(市)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

  环保部19日发布的《工作方案》透露,“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远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工作方案》要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要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将建立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

  京津冀PM2.5浓度远超国标

  VOCs是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包括非甲烷烃类(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等)、含氧有机物(醛、酮、醇、醚等)、含氯有机物、含氮有机物、含硫有机物等,是形成臭氧(以下简称O3)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重要前体物。

  依《工作方案》,“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PM2.5浓度仍处于高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区域O3浓度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在夏秋季已成为部分城市的首要污染物。

  据《工作方案》介绍,近年来,全国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以下简称NOx)、烟粉尘控制取得明显进展,但VOCs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工作方案》透露,VOCs排放还会导致大气氧化性增强,且部分VOCs会产生恶臭。

  2020年建立VOCs防管体系

  《工作方案》提出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目标,即到2020年,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实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VOCs污染减排,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通过与NOx等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成渝、武汉及其周边、辽宁中部、陕西关中、长株潭等区域,涉及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16个省(市)被确定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且将重点推进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以及机动车、油品储运销等交通源VOCs 污染防治,并将实施一批重点工程。

  “散乱污”企业整治有了时间表

  《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而涉VOCs排放的“散乱污”企业主要为化工企业、加工企业和露天喷涂汽车维修作业等。

  “各地要全面开展涉VOCs排放的‘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建立管理台账,实施分类处置。”《工作方案》强调,列入淘汰类的“散乱污”,要依法依规予以取缔,做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列入搬迁改造、升级改造类的,按照发展规模化、现代化产业的原则,制定改造提升方案,落实时间表和责任人;对“散乱污”企业集群,要制定总体整改方案,统一标准要求,并向社会公开。

  根据《工作方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要在2017年9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地区其他城市于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涉VOCs“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建立管理台账,2018年底前依法依规完成清理整顿工作。

  《工作方案》提出,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网格长”的监管制度,明确网格督查员,落实排查和整改责任。

  涉VOCs环保准入门槛提高

  《工作方案》表示,要提高VOCs排放重点行业环保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其中,重点地区要严格限制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高VOCs排放建设项目;新建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要入园区;未纳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新建炼化项目一律不得建设;严格涉VOCs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区域内VOCs排放等量或倍量削减替代,并将替代方案落实到企业排污许可证中,纳入环境执法管理。

  同时,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根据《工作方案》,O3污染严重的地区,夏秋季可重点对产生烯烃、炔烃、芳香烃的行业研究制定生产调控方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对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在采暖季实施错峰生产;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合成树脂等行业应严格按照排放标准要求,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工作方案》要求,加大制药、煤化工、橡胶制品、涂料、油墨等化工行业VOCs治理力度。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要基本完成工业涂装VOCs等的治理。

  建立VOCs信息强制公开制度

  《工作方案》提出,重点地区O3超标城市至少建成一套VOCs组分自动监测系统。将VOCs排放重点源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主要排污口要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其他企业逐步配备自动监测设备或便携式VOCs检测仪。推进VOCs重点排放源厂界VOCs监测。工业园区应结合园区排放特征,配置VOCs连续自动采样体系或符合园区排放特征的VOCs监测监控体系。

  《工作方案》还要求,2017年底前,完成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到2018年底前,完成制药、农药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到2020年底前,在电子、包装印刷、汽车制造等VOCs排放重点行业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

  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针对重点地区VOCs治理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加强对第三方运维机构监管,探索实施“黑名单”制度。

  《工作方案》要求,督促各地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VOCs排放重点企业名单及VOCs排放情况。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