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型城镇化的中国路径:为投资找出口 为消费找需求
时间:2017-09-19 12:17: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随着最后一批拆迁户签下拆迁协议、搬入新家,山东潍坊高新区泊子村正式告别了低矮简陋的平房时代,全部入住高层或多层新楼房。“其实最终促使大家愿意搬迁并不是给予了多少优惠政策,而是看到原来的老街坊们都已经适应了城市的生活,有了崭新的环境,从心里是向往的。”当地人说。

    记者了解到,类似潍坊高新区泊子村的情况在全国并不少见,这也并非百姓们简单的从低处搬到高处,从小平房换到大楼房,其背后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一个进步和缩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4%,比2012年末提高4.8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缩小1.4个百分点。事实上,中国特色的城镇化率提高并非是看上去“上楼”这么简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等一系列政策中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要以人为核心,其根本是要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新型城镇化率增长4.8%背后

    “过去村里都是平房,一下雨连门都出不去,现在却住上了楼房,以前老百姓只知道种地,但现在已经和城里人一样去上班,收入增长了,基本上家家户户也都开上了小汽车。每年还有免费体检,看病还能报销一部分。当然是现在过得好。”泊子村的老街坊们在社区里乘凉时热议起他们心中的新型城镇化。

    事实上,泊子村的巨变正是中共十八大后中国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中央在2013年发出的《决定》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同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此外,“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提升县域经济支撑辐射能力,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间均衡配置,拓展农村广阔发展空间,形成城乡共同发展新格局。

    2016年,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着力解决好“三个1亿人”城镇化问题,要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等十个方面内容。

    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目标,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在2020年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4%,比2012年末提高4.8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缩小1.4个百分点。而百分点提高的背后,是一系列的中央和各级地方的政策推动,并由其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城镇化率每提高1%,将带动GDP五年内增长3.5%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等此前在中国城镇化研究分析中指出,城镇化的过程往往伴随着经济增长。在对研究城镇化与经济增速间的关系时,一系列数据预估,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就会带动中国GDP1年内增长0.8%,5年内增长3.5%。而相关学术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GDP长期将增长4.8%。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近几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了解到,2012~2016年中国GDP分别为519322亿元、568845亿元、636463亿元、676708亿元、74412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8%、7.7%、7.4%、6.9%、6.7%。

    此外,2012~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374676亿元、447074亿元、512761亿元、562000亿元、60646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3%、19.3%、15.3%、9.8%、7.9%;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4835亿元、436528亿元、502005亿元、551590亿元、596501亿元,分别增长20.6%、19.6%、15.7%、10.0%、8.1%。

    而就房地产开发投资而言,5年中分别投资额为71804亿元、86013亿元、95036亿元、95979亿元、10258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2%、19.8%、10.5%、1.0%、6.9%;其中,住宅投资49374亿元、58951亿元、64352亿元、64595亿元、68704亿元,分别增长11.4%、19.4%、9.2%、0.4%、6.4%。值得一提的是,5年中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分别为601万套、544万套、511万套、772万套、658万套。

    哈继铭认为,城镇化使得受过教育的人才聚集在一起,蕴育出新的创意和技术。创新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动力,同时也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需求方面,由于城镇化的过程需要对城市基础设施、住房、公用事业和社会项目进行大量投资,加大了对投资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城镇化的是对城市生活方式的接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消费增长与升级。

    最重要的是做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说,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2%提高到2016年的57.4%左右,年均提高1.04个百分点。城镇人口从1978年的1.72亿提高到2016年的7.93亿,净增6.21亿,年均增长1634.2万人,相当于每年造出一个16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每月造出一个136.2万人口的大城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讯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城镇化率数字的提高是一个好现象,但速度略显慢了一点,未来这个速度的加快是以取消户籍制度为前提。因为很多有钱人都是往农村跑,但现在农村人口进城意愿已经不如之前,单纯看数字会有所偏差,最重要的是做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比如看病、上学等。

    独立经济学家张五明认为,从经济角度梳理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逻辑,其主要思路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区域战略为载体,在人口从乡村向城市的转移过程中,把释放出的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转化成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新型城镇化战略也往往被外界视为一种为投资找出口、为消费找需求的稳增长手段。

    张五明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之所以作为国家战略来推动,就在于借人口空间转移的历史进程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城市空间扩张的巨大需求的机会,真正以人的需求为核心,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更直接的讲,新型城镇化为城市的开发、建设、运营、改造和治理设置了更高的门槛,其不仅肩负着支撑经济增长的任务,也是调结构、促转型、倒逼改革的动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