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部:成立专家团队指导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
时间:2017-09-15 09:2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汤琪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领导小组组长、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14日主持召开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攻关项目启动大会。会议在听取总体专家组汇报后,讨论并通过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实施方案。会议决定,将成立28个跟踪研究专家团队,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进行驻点指导。

  李干杰在主持会议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采暖季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重污染天数居高不下。必须强化科技支撑,找准大气重污染的成因和来源,研究更有效的措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大气重污染问题。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作为总理基金项目,是科学研究与管理决策紧密结合、科学研究与治理方案协同促进的重大科技工程,更是重大民生工程,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攻关任务和要求,产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提升大气污染治理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支撑和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国和其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经验和借鉴。

  李干杰说,开展攻关工作首先要做到“说得清”和“让老百姓心里清楚”,通过集中攻关,定量化、精细化弄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和来源,形成整体系统的科学认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科普宣传,做好面向公众的科学解读,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大气污染治理的共识和合力。其次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于整体和系统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统一调查方法、统一质量控制、统一数据管理,探索形成一套解决问题的技术体系。第三要坚持为管理决策服务,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这个核心,服务支撑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的大气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工作,帮助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做好成因分析并提出决策建议。

  李干杰强调,要以攻关项目实施为契机,加快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可持续的大气环境科学研究平台。

  一是发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技术核心和枢纽作用。联合环保系统和相关部委直属单位、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形成管理和技术研发深度融合的紧密型科研组织模式,保障攻关工作高效实施。

  二是建立“包产到户”跟踪研究机制。成立28个跟踪研究专家团队,对“2+26”城市进行驻点指导,掌握防治工作第一手资料,提出“一市一策”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与共享。坚持“统一领导、统一决策、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统一考核”的组织实施原则,建立统一的仪器设备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突破仪器设备共享难题,解决科研数据共享和管理难的问题。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解读。及时全过程通报攻关项目进展,加强科学家、政府、媒体与公众的对话交流,针对热点问题及时做出科学权威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

  李干杰指出,要秉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切实保障攻关任务圆满完成。“严”是前提,要从严肃工作纪律做起,把“严”字贯穿攻关工作始终,明确项目管理要求,严格考核,严把质量关。“真”是基础,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发现真问题,掌握真情况,提出科学、高效、经济的解决方案。“细”是关键,要做好精细化来源解析和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编制工作,识别优先控制的污染源和污染物,确定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途径,推进环境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实”是根本,要真抓实干,确保攻坚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做到任务实、措施实、责任实。“快”是保障,要做到部署快、推进快、见效快,尽快形成战斗力、拿出一批阶段性成果。

  李干杰最后强调,本次攻关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部门、各地方、各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共同做好领导指挥、协调组织和监督考核工作。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要积极配合攻关项目组织实施,加强对辖区内城市的指导和支持。“2+26”城市要为跟踪研究工作组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及时摆问题、找难点、提需求,并对跟踪研究工作组进行监督评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要做好具体的组织和服务工作,主动协调攻关联合中心组成单位之间的重大事项,提供各方面保障,确保攻关任务顺利完成。总体专家组要切实做好技术把关工作,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各课题负责人和全体科研人员要认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保证科研成果“落地开花”,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科技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攻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环境保护厅分管负责同志等攻关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攻关总体专家组、28个攻关课题负责人、28个跟踪研究工作组负责人以及主要研究人员,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