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担心饭碗会被拿走吗
时间:2017-09-14 10:2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人工智能时代,关于人工智能即将大规模蚕食人类工作岗位的预言一直是热门话题。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一定要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而第一层浪,就是人们对自己未来工作岗位的普遍忧虑。失业大潮即将汹涌而至了吗?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可做准备?

  1、人工智能正在向高端职位进军

  近日,中国秦皇岛一家生产水饺的工厂火了。几千平方米的厂房里,竟然看不到一个员工。从和面、放馅再到捏水饺,到零下50摄氏度条件下的速冻,流水线上的机器人都自如应对。

  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无人酒店、无人餐厅……现在,无人工厂终于也来了。

  你可以说,这毕竟是体力劳动的替代,并不会影响到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所以你并不觉得震撼。如果是这样,那再来看——

  8月8日,九寨沟地震发生18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的机器,写了篇新闻稿,写作用时25秒。稿件用词准确,行文流畅,且地形天气面面俱到,即便专业记者临阵受命,成品也不过如此。再考虑到25秒的写作时间,人类完败了。

  此前,放话“就算阿尔法狗赢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的现世界第一围棋手柯洁,应战阿尔法狗。柯洁曾被称为人类尊严的“最后防线”,原因是围棋的变化极为复杂,即便是计算机也无法穷尽黑白两子在棋盘里361个点位上的所有变化。结果,柯洁还是输了!

  甚至有人在预测,阿尔法狗下一步还会灭了整个金融圈。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0年时,高盛公司在纽约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雇用了600名交易员。但时至今日,这里只剩下两名交易员“留守空房”。

  高盛股票交易员被替代的经历,只是全球金融公司自动化的一个缩影。现在连货币交易,甚至是投资银行的部分业务也在朝着自动化发展。苏格兰皇家银行,发布了一个线上的人工智能客服系统,这个客服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语调来做出反应,此外,它还不需要休息,更不会要求提供超时津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2017年1月推出的一份报告中称,金融和保险领域的工作,有43%的可能性会被自动化替代。

  人工智能正在向高端职位进军。有人预言,除了华尔街的交易员,像律师、会计、医师等高端职位,也将大量地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埃隆·马斯克说在未来20年,全球12%至15%的劳动力将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李开复则认为,10至15年之后,也许50%的人类就可能要面临工作部分或全部被取代。

  以上这些,有没有让你感到有点恐慌?

  2、“还有人会为不能赶马车而忧虑吗”

  “可以预计,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对于就业的影响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员吴江说,“但当人工智能不断击败最优秀的人类围棋选手时,我们就可以预计,未来年轻人可能不会再花那么多时间去钻研围棋,而是会去学习更加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知识了。”

  吴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汽车其实是当年最好的一家马车公司创造出来的。最初,这个公司是把发动机提供的动力用来做马车轮子。老板的弟弟不务正业,把发动机装在马车轮子上,结果发现可以不用马了。这在当时是可怕的——全世界那么多赶马车的人突然要面临失业了。虽然现在看来,其实完全没什么可担心的,他们可以去做汽车司机呀,机器毕竟是需要人来操控的。

  早在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时,人机矛盾就已经出现。最初人们都是惊恐的,有人甚至跑去砸机器。“纵观人类历史,所有的机器革命,没有毁灭人类,人创造了机器,同时机器也改变了人。新机器的出现,带来了大量新的工作,为人类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吴江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土地上转到其他行业,但还有人会为不能赶马车而忧虑吗?”

  “如今无人驾驶汽车呼之欲出,老问题又来了,我们还要再为汽车司机的工作岗位担心吗?”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说,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对技术进步的恐慌之后,科技进步为社会创造的就业岗位都远多于它“杀死”的过时职位。例如,自动柜员机替代了一些银行柜员,但也让更多雇员进入了机器不能替代的销售和客服领域。

  “我们必须要承认这个时代我们正在与人工智能轨道融合,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在大多数领域替换掉人类烦冗而复杂的工作,让人类减少劳动时间,增加自由时间。”吴江说,“我们每周工作时间已从48小时减少到40小时,未来可能会再减到30小时甚至是20个小时。必要劳动时间少,提升素质和享受生活的时间就长了。最终,劳动者可以从事的新工作,也将由此产生。”

  “现在美国3亿多人口中从事农业生产的不到1%,将来工农业直接从业人口降到0.01%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吴江说,“劳动密集型的时代终将成为历史。只有从程式化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充满创新创造活力,活成独一无二的‘人’,才是我们无可取代的竞争力。”

  3、劳动者也须转型升级

  “虽然机械性的、可重复的脑力或体力劳动,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但会有更多新的、深度的、创意性的人才需求出现。”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必定会产生一些‘没听说过’的、‘智能化’的新岗位,比如已经被行业认可的‘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工程师’,以及‘机器人产品经理’等。”

  中国人才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荣华表示,传统行业的“旧岗位”也需向“人工智能化”发展,如大多数保安、翻译、记者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剩下的少数人,可能收入会更高,比如能操控安保机器人又有丰富安保经验的安保负责人,比如垂直于某个细分领域的翻译人才,比如专门写深度报道的新闻记者。

  当然,对于“智能代工”催生的新的岗位,并非人人都有机会。“每一轮科技革命都会带来新一轮工作革命,人工智能将大量淘汰传统劳动力,很显然也会有不少行业,会因为人工智能的兴起而消亡。”陶庆华说,“但也要看到,人工智能会创造高端的新型的产业需求,从而带来劳动者的转型升级。所以,只有新型劳动者,才能适应人工智能时代。”

  陶庆华指出,尽管一些工作岗位被取代的弊端会被全新职位的出现化解,但是19世纪工业革命的经验表明,转变过程是极其痛苦的,人口从乡村大量涌入城市工厂,在当时的欧洲引发持续动荡。各国政府花费了上百年时间构建新的教育和福利体系,才最终适应这种转变。“这就提醒我们,应提前对两大挑战准备好预案:一是如何帮助工作者学习掌握新技能;二是如何让后代做好知识和思想储备。”他说。

  这一次的转变似乎更为迅速,当前科技传播的速度可比200多年前快多了。“我们必须提前行动,做好迎接新的工作岗位的准备。”陶庆华指出,所幸《规划》已明确:即日起,从小学教育、中学科目,到大学院校,通通逐步新增人工智能课程,建设全国人才梯队。“这一要求,既紧迫又必要。是时候,我们要重新思考教育,将其视为一个终身过程。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再奖励死记硬背,而应该奖励好奇心和实验,它们是发现和理解未知事物的基石。”他说,“如果你想把握未来,现在必须开始有意识提升自己,方能赶上时代的潮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