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保部: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27万吨
时间:2017-09-13 11:09:4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作者:贺迎春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昨日在京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时表示,自1991年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7万吨,为公约有效履行贡献了重要的中国力量。

    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三十年来,得到全球197个国家的广泛参与,淘汰了近99%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使用,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益,被誉为全球环保合作的典范。

    据悉,自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国内履约工作。成立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出台《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制定《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先后实施31个行业淘汰计划,关闭相关生产线100多条,在上千家企业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推动全行业技术进步和绿色转型升级。

    李干杰强调,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任重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基加利修正案》批约进程。尽早开展履约能力建设,为修正案实施做好充分准备。二是依法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严格执行《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促进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和替代品发展。三是加速实施行业淘汰计划。有序推进第二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工作,分步骤确定受控物质淘汰时限,优化项目实施模式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多边基金高效合理使用。四是推动绿色低碳替代技术开发应用。修订完善替代品标准法规,通过产业政策、政府绿色采购、宣传引导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替代技术的开发推广。五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参与公约谈判,拓展与各缔约方及相关国际组织技术合作,推动履约成果交流共享。

    为了唤起公众环境保护意识,1995年1月联合国大会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要求所有缔约国按照《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修正案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纪念这个日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