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投8000万8年回本
时间:2017-09-08 09:48: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若凡 

  今年8月29日,国土部、住建部印发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显示,根据地方自愿,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如果“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在全国铺开,那么8年前上海在闵行区七宝镇联明村的试点情况具体如何,能否为其他城市提供可行性经验?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发现,如今,该村试点建起的“联明雅苑”,已经是一个有着5栋楼的小区了。

  据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联明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春军介绍,联明雅苑小区连同动迁、建造、装修的支出差不多8000多万元,年租金回报率约为15%。目前村里每户家庭每年能拿到差不多2万-3万元的分红。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联明雅苑小区里的租赁住房的租住率比较好,租客选择住在那里的原因之一是租金便宜、配套较为完善,居住方便,但也有不能办理长期居住证等不足。此外,就“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而言,2012年上海已在全市新规划了21处项目,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海又提出未来供应70万套租赁房的计划。

  每家每年分红2万-3万元

  位于上海中春路的联明雅苑小区里,有两栋绿色的住宅楼十分显眼。这里住着当地村民,此外还住着很多来自附近公司的租客。这些租客之所以选择住在这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租金比周边的商品房便宜。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保安亭、公告牌、阅报栏等一应俱全,而从空调安装量和窗口晾晒情况来看,入驻率也基本满格。

  作为上海首批试点的公租房项目之一,如今的联明雅苑,被租户称为“蚂蚁工房”。

  而沈春军介绍,这个公租房试点项目可以追溯到2010年,彼时,上海市推出集体用地建租赁房的政策,闵行区被选为试点区域。

  七宝镇联明村响应号召,投资8000余万元,在集体用地上建起了约400多套的公租房,即为“联明雅苑小区”,小区在2010年正式投入了使用。

  沈春军告诉记者,联明雅苑虽然是集体用地,但原先地块上有一家企业,是联明村将其动迁,进行了土地出让之后,根据招投标做的建设。

  “当时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都比较低。”据沈春军透露,上述小区连同动迁、建造、装修的支出差不多8000多万元,通煤气花了几百万元。

  另外,项目由联明村下属的公司运营,启动资金来源为村民,而村委会给村里承诺的的回报率是7%。虽然只比银行借贷的利率略高,但更加稳定安全。

  不过,上述项目运营至今,大概明年就能收回成本。沈春军告诉记者,小区的房租价格要比周边市场优惠2~3成,很受周围企业职工的欢迎。而七宝镇范围内有不少年税收达50万元的企业,他们普遍存在解决职工住宿问题的需求。

  “如今小区一年的租金收入可以达到1200万元左右,年租金回报率约15%。”沈春军兴奋地表示,小区的租金到年底还有上涨趋势,不过具体价格还要综合考量出租率来制定。

  实际上,联明雅苑在2016年经历了一次租金快速上涨,幅度达20%。在此前的五六年,小区每年的租金涨幅大约在5%~8%左右。不过小区目前一套一室一厅40平方米房屋的月租金约为2450元,依然比较优廉。

  实际上,联明雅苑已经不仅是收回成本的问题了。沈春军还表示,除了两栋公租房的租金收入外,小区的两个市场、商务楼等都会产生收入,目前村里每户家庭每年能拿到差不多2万~3万元的分红。

  据了解,全村共有500多户家庭,村民2400多人,以家庭为单位,村民每年可从项目获得的收益,已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租户:居住方便但美中不足

  逐渐取得投资回报,联明雅苑似乎依靠的是“价格优势”,那小区的居住体验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联明雅苑随机采访了几家租户。曾先生(化名)是联明村的村民,房子拆迁后被村委会安置在联明雅苑小区。

  目前曾先生住的是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虽然较小,但房屋配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餐厅,天然气、有线电视、空调等配套设施也很齐全,房子住起来还算方便。

  不过曾先生直言,美中不足的是,小区是集体用地性质,只有被大家称为“大产证”的集体产权证,而大产证不符合居住证办理要求,所以联明雅苑的租户是不能办理长期居住证的。

  另据了解,联明雅苑小区聘请了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每个月会为小区租户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免费的图书阅览,每家每户入住前也会开展身份备案登记。

  “原先小区都是提供给七宝镇辖区内各个优质的企事业单位的,以企业出面推荐租借为主,优秀的白领、蓝领申请入住,住户资质是很好的。目前小区逐渐开放对社会的出租。”沈春军表示。

  也由于租赁开放,据公共租赁房综合事务受理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透露,小区已有的404套房屋已经全部租罄,而且在后面排队、候租的承租企业与承租人还有90户之多。

  上海将新增70万套租赁房

  从目前联明雅苑小区的试点情况来看,公租房的低成本、低租金,高需求、高增值,既能满足村民的利益需求,也能给有需人群提供较高性价比的居住选择。

  据了解,就“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而言,2012年上海已在全市新规划了21处项目,用地面积约55公顷,可建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浦东、松江、嘉定、青浦、闵行、宝山、奉贤、崇明8个区(县)。而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海又提出未来供应70万套租赁房的计划。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直言,显然租赁已成为趋势,这能更好地满足无能力购买住房的居民、困难家庭的居住需求,同时,这也能增强集体土地的利用效率和土地价值。

  近日,易居执行总裁丁祖昱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屋租赁市场会越来越大。政府调控的思路正由需求端控制转向供给端。仅上海而言,租赁住房比例就由13%提升到了41%,其效果则会是上海房价稳住了,上海房租回落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