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共有产权住房推出 60.6%一线城市受访者关注共有产权住房能否精准筛选符合条件人群
时间:2017-09-07 11:41: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汪岳新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就《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情况进行了反馈,明确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可以按照本市相关规定办理落户、入学等事宜。“共有产权住房”即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其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共有产权住房新规自发布起,就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共有产权住房推出后,人们对楼市稳定的信心是否有所提高?这能否对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起到作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4名一线城市居民进行的调查显示,85.3%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关注此次北京市出台的共有产权住房政策,55.4%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表示对楼市稳定的信心提高了,60.6%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关注共有产权住房能否精准筛选符合条件人群,54.8%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共有产权住房推出后能降低房屋的金融属性,控制金融风险。

  85.3%一线城市受访者关注共有产权住房政策

  “最近我一直在关注房地产市场。但苦于刚工作不久,买房还是有些困难。”26岁的王小超今年刚入职北京市某事业单位,他认为共有产权住房为青年群体带来了购房希望。

  “共有产权住房一推出,就在身边的朋友中传开了。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子是大部分年轻人关心的问题。希望政策能尽快落实。”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杨淼(化名)说。

  31岁的北京某国企员工井辉(化名)已工作5年,与女友尚未结婚。他最近在关注共有产权住房的新闻,也详细看了政策文件,“房子是结婚的一大助力,我非常期待,而且我也满足了目前提到的申请条件。政策一旦实施,我肯定会去申请的”。

  民调显示,85.3%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关注共有产权住房政策。55.4%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表示此举提高了他们对楼市稳定的信心。63.3%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这将对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起到作用。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共有产权住房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内容之一,对稳定楼市有一定的作用。“根据北京市住房制度的安排,不同收入的家庭可以选择不同的住房,即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调控。共有产权住房重点解决的是夹心层的住房保障问题”。

  赵秀池介绍,共有产权住房是自住型商品房的一个“升级版”,弥补了过去自住型商品房制度的不足。“共有产权住房明确了购房人产权的持有份额,同时又把政府持有的使用权让渡给了购房人。共有产权降低了购房人的出资额,相当于提高了购房人的支付能力”。

  60.6%一线城市受访者关注共有产权住房能否精准筛选符合条件人群

  “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较自住房政策在购房条件、房屋转让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刚需一族的利益能够得到更好地保证,各方面规定也相对更细致和明确。”王小超说。

  借鉴之前的保障性住房措施,此次共有产权住房在持有、使用、退出、转让等各环节都作了较为细致的规定。42.8%的一线城市受访者看好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落实,认为可以从制度层面避免保障性住房存在的弊端。50.8%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有待观察。

  “如何分配共有产权住房?怎样避免各环节不会出现黑幕?以及,房子建在哪,有没有选择的余地?”此外,井辉还非常关心共有产权住房的产权比例分配。

  赵秀池介绍,共有产权住房以区为单位,当地户籍、当地就业的家庭优先购买,有利于职住平衡的实现,也有利于大城市病的解决。她表示,共有产权房是政策性商品房,准入条件非常严格,无房户才能申请,因此也极大地保证了住房刚需人群的需要。

  在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落实上,人们关注哪些问题?60.6%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关注能否精准筛选符合条件人群,58.8%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关心供应量能否满足需求,43.3%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在意申请、审核等流程是否公开透明。其他还有:供应土地是否会被挪作他用(40.4%),选址是否偏远(39.8%)等。

  赵秀池表示,共有产权房5年后仍然可以上市变为商品房,没有实现完全的封闭循环。如果期间房价上涨较快,仍然会带来一定的营利空间,使其保障性打折扣。“另外,关于共有产权房出租的规定还需要细化,比如什么情况可以出租,租金怎么确定等”。

  54.8%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共有产权住房推出能降低房屋金融属性

  “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出,减轻了青年的购房压力,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稳定楼市的作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王小超说。

  杨淼表示,以前,人们但凡有些资金,就琢磨着“买房子”,把房子看成一种投资产品。长此以往,房价越炒越高,“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出,对炒房者也是一个打击,降低了金融风险。久而久之,房子将不再是‘奢侈品’,而真的是‘必备品’了”。

  赵秀池介绍,此次推出共有产权住房的主要目的,一是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保障住房刚需;二是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精神,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三是实现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她认为,共有产权房没有收入限制,所以覆盖面更宽,使更多人能够得到住房保障,而且也规定了给新北京人留出30%的份额,对于非京籍人群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规定5年内封闭循环,且具有共有产权住房资格的购房人才能购买转让,这能够有效打击炒房行为,同时因其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对于平抑房价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54.8%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共有产权住房推出后,能降低房屋的金融属性,控制金融风险,49.7%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这将会对周边商品房价格产生平抑作用,49.2%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可以满足刚需群体的正常居住需求。其他还有:抑制“炒房”对实体经济带来的挤占效应(46.1%),为特定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帮助(32.8%)和为“新北京人”提供住房保障(19.4%)等。

  参与本次调查的一线城市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5.7%,80后占52.8%,70后占16.5%,60后占3.7%,50后占0.6%。61.1%的人已有自有产权住房,38.9%的人还没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