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督察组正检查热点城市楼市 开发商紧张低调求安全
时间:2017-09-06 09:36: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向红 

  9月5日,湖北省国资委发出“关于谨慎投资房地产的通知”,明确要求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业内人士表示,国资委出手干预房地产十分罕见,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可能会继续加码。

  湖北省国资委网站挂出的文件显示,此次要求企业谨慎投资房地产,主要是考虑到省出资企业经营房地产的户数较多,投资规模大,增幅快,且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高、资金成本高、盈利空间收窄、后续资金紧张等问题,需防范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

  “通知”非常简洁,具体要求只有2条:一、从9月5日起,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持谨慎原则,严控风险;二、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第二条传出的楼市调控信号非常强烈,明确要求国企不再新投房地产,而且要尽快盖房子卖房子,加速资金回笼,这也意味着房企高杠杆拿地和买房人加杠杆投资行为不被允许。

  据了解,在楼市调控之下,依旧有名目繁多的资金流入房企,比如银行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受让各类资产收益权等。这些资金最后成了房企的土地出让款和流动资金等,助推房企去大手笔买地,推升房价。此外,也有大量买房人通过担保公司等渠道,借用“信用贷”、“消费贷”之名获取资金,投向楼市,加大楼市风险。

  “通知”中指出,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武汉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该方案的实施将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防止楼市出现反弹已被管理层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湖北省国资委参与楼市调控应与此有关。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出台政策的力度也不尽相同。湖北的新政会不会在其他地方推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还获悉,中央有关部委的督察组正在楼市热点城市进行新一轮检查,重点检查房企常用的囤地、捂盘等行为,推动房企按合同约定开工、竣工,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缓解市场供需矛盾。目前正在销售档期的多家开发商甚是紧张,低调、安全、不被关注,成为开发商的主流诉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