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设特色小镇 58.8%受访者希望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
时间:2017-08-31 10:4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276个特色小镇上榜。近几年,特色小镇在不断地成长发展,但在建设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82.7%的受访者看好特色小镇的发展。58.8%的受访者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受访者建议特色小镇建设需加强民俗文化传承(61.7%)、原有格局风貌保护(53.8%)和自然环境保护(52.0%)。
 
  受访者中,90后占25.2%,80后占52.1%,70后占16.1%,60后占4.92%。

    55.2%受访者认为特色小镇应走文化路线

  在北京从事物流工作的申雨濛去过许多小镇,她认为小镇可以带来一种不一样的体验。“这两年我国在建设特色小镇,其中有不少在发展旅游业。有机会我肯定会去这些地方看一看”。

  调查中,90.6%的受访者会去特色小镇,82.7%的受访者看好特色小镇的发展。

  “特色小镇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比如有些小镇将当地文化和现代娱乐业相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北京某高校大学生雷臻蔚说。

  90后王慧是北京某小学教师,她认为建设特色小镇能够拉动当地经济,给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建设特色小镇,67.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提供休闲旅游的新去处,52.0%的受访者认为能够构建宜居的生活环境。其他好处还有:改善当地人的生活品质(48.6%)、带来新的就业平台和机会(47.4%)、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34.1%)、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32.1%)和带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发展(31.3%)等。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田宝江介绍,去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建设特色小镇的目的和意义有明确的表述。“通过建设特色小镇,探索我国小城镇建设的发展道路,促进经济转型和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另外,发展特色小镇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有利于大中城市和小城市的协调发展”。

  王慧觉得特色小镇建设应该以文化为主,“商业街哪里都有,没必要非去小镇里的”。

  “适当商业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无可厚非。”雷臻蔚认为,应结合当地情况设立发展目标。

  调查显示,55.2%的受访者认为特色小镇应该走文化路线,17.1%的受访者认为应走商业路线,27.7%的受访者觉得无所谓,有特色就好。

  田宝江介绍,特色小镇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依托行政区划上的建制镇,借助原有产业、地理文化特色发展起来的特色小镇。另一种不是行政意义上的镇,而是在面积1~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结合特色产业、环境要素,创造出的将产业、城镇和人口结合在一起的区域。“一般而言,在原有小镇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色小镇,往往是将传统产业和新兴技术集成起来发展。比如,浙江濮院的毛衫小镇,在已有的纺织产业基础上,结合了新的设计、创意,还吸引了范思哲的一些设计师在那里设立工作室”。

    58.8%受访者认为建设特色小镇要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

  田宝江指出,目前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也出现了一哄而上、简单复制等不好的苗头。“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一个地方成功了,别的地方都照搬照抄。比如陕西的袁家村、马嵬驿等,依靠地方特色小吃和地方文化发展起来了,后来仅陕西省就出现了100多个定位差不多的小镇,由于简单复制,缺乏独特吸引力,使得后来这些小镇大多面临游客稀少、经营困难的局面。盲目上马,相应的交通、服务等配套设施跟不上,也会导致小镇的承载力差”。

  “另外,一些小镇的建设定位不明晰。在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中,有64个是旅游小镇,占了总数的一半以上。但是特色小镇核心在产业,适宜旅游的小镇并不一定适宜居住,两者的经营模式是不同的。一个小镇不能覆盖旅游、产业、创业、居住等多个功能。还有就是,有些小镇火了以后,变相形成了房地产业,这和小镇的建设初衷是相违背的。”田宝江说。

  王慧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以保护发展文化传统为核心。“要保护原始建筑风貌,不应该以维护翻修的名义,将老建筑拆除重建,这样虽然建筑风格没变,但已经没有了历史感”。

  调查中,58.8%的受访者指出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51.4%的受访者认为要避免贪求建设速度、忽视质量,50.8%的受访者认为要避免千篇一律、没有地方特色。此外还需要避免:追求高楼大厦、忽视自然风光(41.6%),照搬外来文化和国外的建筑风格(36.9%),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过度商业化(32.8%)和过于标新立异、建筑风格怪异(27.6%)等。

  在雷臻蔚看来,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加强当地居民生活和旅游开发的联系,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田宝江说,特色小镇在建设中要结合自身的产业、自然、文化特色,挖掘最有竞争力的一面。“明晰定位和主导产业,不能追求小而全,而是要追求小而精、小而美”。

  调查中,61.7%的受访者认为建设特色小镇需要加强民俗文化的传承,53.8%的受访者认为保留原有格局风貌很重要,52.0%的受访者认为应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其他需要注重的方面还有:整体调研和建设规划(50.9%),交通食宿等配套设施建设(41.7%),多种资源的综合利用(31.8%)和旅游景区的对外宣传和推广(20.1%)。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两批共计403个特色小镇。田宝江认为成功的特色小镇一般有三种建设模式:“第一种是和最新科技发展相结合形成的小镇,比如杭州的梦想小镇、云栖小镇,是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在一起发展起来的。第二种是和新兴制造业相结合、促进转型升级的小镇,比如镇江的航空小镇。第三种是和当地经典的传统产业相结合的小镇,如上青瓷小镇、长泰古琴小镇。这些比较成功的特色小镇都将当地特有的资源和产业,与新的科技成果紧密结合,形成了新的吸引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