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雄安新区部分房租暴涨400% 推出租赁市场最严管控
时间:2017-08-30 15:59:4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恒 

    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在房屋租赁市场价格上涨,部分住宅类房屋租赁价格暴涨2至4倍的情况下,雄安新区推出四月份成立以来最严管控措施。河北省一级公安已展开行动,严厉打击恶意炒作行为,并对现有存量房屋进行调查摸底,挖掘现有房源供应潜力。

  同时,新政策还鼓励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闲置厂房、空置院落,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建成房屋开展租赁业务,以期增加房屋租赁市场供给。

  部分住宅租金暴涨400%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随着外来单位和人员大量涌入,新区房屋租赁需求量增大,造成了区域性房屋租赁价格上涨。据“雄安发布”刊发的数据,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经清查出租房屋9378处,其中4月1日以后新出租的1157处。通过对这部分房屋租赁价格分析,雄县、安新县759家新出租的房屋中,除个别以外,总体价格较去年出现小幅上涨,商业类房屋租金上涨平均在10%至20%,住宅类房屋租金涨幅在20%至30%。

  涨幅最大的是雄安新区管委会所在地,容城县。该县4月1日后出租的398处房屋,房租同比普遍提高了2至4倍,其中商业类房屋租赁价格上涨2至3倍,住宅类房屋租赁价格上涨2至4倍。

  容城县房屋租赁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占租赁量16.3%的65家大型企业进驻容城,其租金整体高于市场价,上涨1.36至9.32倍,平均涨幅3.84倍,直接拉动了房屋租赁价格的上涨。

  据雄安发布公布的信息称,在容城县城区,黄金地段出租房紧俏,而其他区域的待出租房源并不少,还有1684处可供租赁,是4月1日以来已出租数量的4.23倍。

  昨天(8月28日),为稳定房价市场,国土部、住建部刚刚公布全国第一批13个城市的试点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雄安新区这次对房屋租赁市场的调节,算是情理之中的顺势而行。但因其承接大批央企进入的特殊性,又处在商品新房市场半冻结状态,央企员工的陆续涌入自然会让租房市场供应吃紧。

  “房租也是房价调控的重要内容,要将房租调控纳入调控范围。”“雄安发布”在29日的发文中特意强调,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对到新区联系工作的区外企业,给予温馨提示和服务,要求其有租房需求的要接受住建部门的业务指导,理性选择租住地点,依法合理承租。

  省级公安出手打压哄抬租价行为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在“雄安发布”平台上发布信息称,按新区的统一安排,省市公安联合工作组牵头组织三县公安机关并联合住建、工商等部门开展了“打击囤房趸租、打压哄抬租价、净化治安环境”的出租房屋清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出租房屋违法租赁案件273起,其中违法出租236起,违法转租37起。

  在打击违法租赁的同时,三县对所管辖县域范围内的城乡所有房屋开展专项摸底调查,对所有可出租房屋进行集中摸底,摸清社区、农村的各类可出租房屋信息,建立台账。

  显然,面临央企入驻潮的雄安新区,租房市场的房屋存量不能跟得上。为此,本次新政还鼓励增加房屋租赁市场供给。新的措施规定,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情况下,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闲置厂房、空置院落;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建成房屋开展租赁业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库存商品住房;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发展租赁地产。

  新政提出,结合住房供需状况等因素,加快10万平方米临时办公用房建设,向外来企业提供物美价廉的企业办公、住宿房屋租赁服务,将新建租赁房屋纳入发展规划,多种方式建设租赁房,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官方消息称,目前,雄安新区房屋租赁市场理性平稳,管理逐步规范,安新、雄县市场持续平稳。容城县市场总体平稳,黄金地段价格更趋于理性,租赁价格未出现大的异常波动,且稳中有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