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一线城市限制人口流入 未来中层人才或短缺
时间:2017-08-14 11:47: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二线城市竞发户籍“邀请函”)

    大学本科毕业,原本铁了心留在北京的小鲁,现在不打算当“北漂”了。

    “ 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有很多落户优惠政策。”小鲁说,“我投了几份成都和杭州的工作。毕竟和首都相比,那里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都要小一些。”

    “逃离北上广”再引热议,源于多地落户政策的密集出台。其中,武汉、长沙、成都、济南等多个省会城市或重点城市,向高校毕业生等人才伸出橄榄枝。“租房就可落户”“先就业再落户”“发放购房补贴”等政策频出,被形容为“抢人大战”。与此同时,积分落户等落户限制条件,亦出现在各地的户籍新政当中,渐成“标配”。

    二线城市放宽 完善落户制度

    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出台户籍新政的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中,均对落户设定了积分或限制条件。

    例如,河南郑州在落户条件中明确,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2年;江西南昌则要求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满2年,并按规定参加城镇社保;福建厦门提出,进一步完善落户政策,按照国务院有关政策要求,建立积分落户制度;湖北武汉提出,在中心城区实行积分落户制度,但放宽开发区、新城区区域落户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文凯说,各大城市密集出台户籍新政,是在中央户籍改革的大框架内进行的,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其中,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等作出较严格的规定,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则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2016年,《关于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则提出,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依据,区分城市的主城区、郊区、新区等区域,分类制定落户政策,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

    专家指出,特大城市设置落户门槛,是为了解决公共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通过积分等条件加以控制,以使城市有序发展,实现转型。

    吸引专业人才 优惠政策频出

    相对于针对一般人群的落户门槛,各大城市对于高校毕业生可谓是“大门常打开”。为了吸引专业人才落户,各地争相“放大招”。

    江苏南京提出,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落户;湖北武汉规定,毕业3年内无需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山东济南则全面放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四川成都可以凭毕业证落户;湖南长沙推行“先落户后就业”。

    对于住房等“痛点”,这些城市也纷纷推出“大礼包”。有的只要租房即可落户,有的还为毕业生提供租房、购房补贴。

    武汉将建设3605套大学生人才公寓,面向毕业3年内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无房大学生,最长租期可达3年;南京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30平方米左右的公租房或600至1000元的租赁补贴;长沙对到当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最高每年可达1.5万元,博士、硕士毕业生首次购房,可获得3万元至6万元的购房补贴。

    对于高端人才,各地同样不吝资金支持。厦门对一流顶尖团队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资助;长沙未来5年将投入百亿以上资金,吸引储备100万人才;到杭州工作的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有机会获得一次性生活补贴2万至3万元。

    专家认为,一些地方限制一般人口增长,但是仍会大力引进专业人才,以谋求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

    孙文凯说,省会城市及重要中心城市“抢人才”,其实是在控制人口规模的前提下,增加了某方面的权重,使得专业人才更容易落户。

    户口并非万能 尚需综合施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上年末提高1.25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比上年末提高1.3个百分点。全国农民工总量28171万人,比上年增长1.5%。其中,外出农民工16934万人,增长0.3%。

    按照有关规划,2020年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孙文凯说,从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与中等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国际经验显示,这一阶段人口仍将持续向大城市流入。因此,小城市放开、大城市控制的户口迁移政策,仍要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尽管敞开怀抱招纳英才,但各大城市的人才流入却有些冷热不均。新政实施后,有的城市“门庭若市”,有的城市却“门可罗雀”。

    对此,孙文凯表示,户口不能“包治百病”,只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优良的经济条件,户口的吸引力就大大降低了。尤其是对于中西部城市而言,同样的政策,与沿海城市相比,集聚效应就消了不少。

    受访专家表示,下一步的户籍改革,不能避重就轻,要啃硬骨头。孙文凯认为,从户籍改革思路来说,一定要顺应经济规律,减少大城市的人口流入壁垒。为此,应增加人口流入地区的中央转移支付。

    “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 投靠型 城镇化趋势会愈发明显。过去是农民工进城,未来老人、孩子也会一起进城,对应的城市公共财政支出压力也会增大。”孙文凯说,除此之外,统筹社会保障也同样重要。

    此外,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与城市规划能力的不足关系密切。专家认为,要用合理的城市管理和规划,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的负面问题。

    一线城市收紧 控制人口增量

    来自猎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中,杭州、深圳、武汉、西安、苏州名列前五。北京、上海、广州虽名列前十,但人才流入率已低于很多二线城市。

    有学者指出,人才从特大城市流向二线、三线城市,可以优化国家人才配置,促进中、小城市更好地发展。

    房价高企、落户不易,种种因素导致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入率放缓。今年,对于高校非京籍生源毕业生,北京依然实施户口指标“总量封顶”,且将继续大幅缩减。此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就业报告已显示,2016年,两校毕业生的留京率就已跌破50%。

    孙文凯认为,北京给户口指标设限,是希望通过控制“国有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国有部门的户口指标数量,来限制人口增量。但是从实施情况来看,虽然对于调整人口规模有一定影响,但对人口总量的影响不大。

    “决定人口总量的关键因素还是经济规律。”孙文凯说,户口作为一项公共福利,更多地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至于能不能就业、能挣多少钱,户籍政策的影响不大。

    孙文凯指出,虽然对限制人口增长作用不大,但是户籍政策对于人口结构调整还是有一定影响。专业人才会因户口留在北京;农民工等群体,即便没有户口,可能也不会离开;而中间层的人才,到二线城市能够拿到户口,生活压力也小,就会离开北京。

    专家认为,长此以往,北京等中国一线城市可能会和欧美大城市一样,出现中间层人才不足的现象。

    孙文凯说,这一现象是随着市场规律自发形成的,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现有的户口制度和户籍改革思路,也加剧了人才分层的过程。他建议,应根据情况适时、适当调整相关政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